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胡宪春:永远的丰碑 我的革命父亲

来源:温州家电协会家电城党支部 作者:胡宪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永远的丰碑 我的革命父亲

温州家电协会家电城党支部 胡宪春

   风雨征程百余载,华夏巨变容颜新。

   在这举国上下欢庆建党百年的的日子里,我不由地想起了我的革命老父亲,他是勤奋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廉洁的一生。

   此时此刻,回忆父亲走过的光辉革命历程,我仍感念万分。

我的父亲胡敏,原名胡克流,1921年出生在瑞安玉壶(今属文成县)李山,少时家境贫困,代人放牛。之后,在归侨叔公的资助下,从小学读书到初中,这期间接触到了新文化思想—马克思主义,从此,对以新式道路拯救旧中国心生憧憬。

   抗战期间,1941年,参加“闹学潮”运动后,父亲参加了中共地下党组织,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1943年,受党组织的安排,父亲化名胡松然,到樟台乡、珊溪环李乡、湖岭镇等小学任教,利用小学教员的身份作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后又潜伏湖岭镇公所任公职为党组织收集情报。然而,1944国民党在玉壶举办“中美合作所浙南训练班”,派驻三个教导营和一个特务连在玉壶,导致玉壶党组织遭反动派破坏,特委驻扎的瑞平区与青景丽地区的根据地联系中断了。1945年春,特委指派父亲从湖岭秘密返回白色恐怖下的玉壶,负责重建青景丽与瑞平区交通线,在与何锐等地下党员艰苦努力下,相继建立了金村、朱寮、下寮党小组和叶寮党支部以及垟岙头、牛栏坑等交通站。

   伴随着抗日战争的结束,国共之间的对立局面渐渐浮上水面。父亲的革命任务也随之进一步展开。1946年6月瑞平和青景丽地区终于连成了一片,也就是这一年, 我在老家的姑姑也受父亲的影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革命,成为当时浙南游击队为数不多的女战士和党员(今年七一前夕,姑姑收到了党中央颁发的“光荣在党”纪念章)。1947年6月父亲任中共浙南特委直属(梅山)区委委员,10 月参加由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浙南特委书记龙跃在梅山长湾主持召开的“浙南特委第八次扩大会议”,浙南地下武装组织正式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此时,全国解放战争正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父亲与战友们冒着枪林弹雨,摧毁括苍地区的国民党乡镇政权 41个,到 1948 年底,瓯江以北包括永嘉、乐清、黄岩、仙居、临海、玉环等地区,以及瓯江以南的泰顺、瑞安、文成、平阳等县的游击根据地连成一片。至此,温州城区及各县主要集镇的国民党军队已处于浙南人民武装力量的包围之中。1949 年5月7日,父亲和战友们随同老首长龙跃一起参加温州和平解放,进入温州城。

   建国后,父亲在温州地委组织部工作,继续为新中国的建设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然而,1957年,父亲被错划为“右派”下放龙泉,并在“文革”期间,和许多老干部一样受到迫害和冲击。平反后,我曾问过父亲对此可否有过埋怨,他说:“我是党员,我相信组织一定能还我清白,我等到了。今后,只要党和国家需要我,我一定还会‘冲锋在前’出一份力的”。当时,这一句平静的叙述,今天想来却是父亲那一份坚定的党性,毋庸置疑,这是信仰的力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伴随着思想解放的巨大潮流,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在全国全面展开,父亲得到了平反,也恢复了名誉。由于级别较高,组织部一下子难以安排合适的工作给他,得知情况后,父亲那份要马上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的目光黯淡了,但随后他直接向组织提出了离休申请。他说:“是时候让年轻人多为祖国的发展添添生气,出一份力,我也可以安心的退休了。但是,只要党还需要我,我就永远退而不休。”就这样,父亲从龙泉离休回到了温州。

   离休后的父亲仍继续热情关注党的事业,还经常为他工作、战斗过的地方县市党史办书写回忆录,补充党史材料。儿孙们长大了,纷纷围着爷爷给他们讲讲革命年代的战斗故事,父亲只谈精神,却闭口不提故事,只说道:“孩子们,好好珍惜这美好的生活”。后来,我在父亲的回忆录里读到:“参加革命就意味着会有牺牲,革命时期的地下党工作惊心动魄,历经艰难险阻突破生死绝境,一寸山河一寸血,想起那些和自己一起拼杀的战友牺牲时惨烈的场面,我实在不忍回忆。”

   1996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父亲非常高兴,同时又无比严肃而坚定的嘱咐我“听党的话,跟党走。”看似简单的话语背后,是父亲,以及那一辈的革命者们无比坚定的革命信念。风云激荡的革命岁月里,他们英勇无惧、视死如归;岁月静好的和平年代里,他们宠辱不惊、云淡风轻,用他们革命者的“胸怀”,告诉了我们什么是“革命”,什么是真正的“党性”,他用自己的一生昭示了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更折射出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承担使命的庄严承诺,父亲用自己的人生为我上了一堂最美的党课,也激励着我奋勇前进,不忘初心。

   2000年1月,我敬爱的父亲走了,一位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带着革命生涯中残留身上弹片的伤痛折磨,坚定地走完了他的革命道路,离开了我们,去见马克思。

   我的革命老父亲,您是勤奋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廉洁的一生,您是我心中永远的丰碑。老爸,“听党的话,跟党走!”终是我们父女矢志不渝的共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