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彭松生:回忆参观重庆渣滓洞监狱江姐牢房旧址有感

来源:温州市物流商会 作者:彭松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最近,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间陆续播放《山河岁月》电视纪录片,回忆我党建党百年来的光辉战斗的历史实录,歌颂革命先烈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那种抛头颅、洒热血,英勇战斗,不怕牺牲、可歌可泣的动人的情景,使我深受教育、分外感动。尤其是江姐的光辉形象,更令人敬佩。学习江姐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弘扬江姐等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光辉业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人的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职责所在。

   早在15年前即2006年8月一天,我前往重庆,参观了重庆解放前被称为“人间地狱”的渣滓洞监狱旧址。我迈着无比沉重的步伐,仔细参观当年江竹筠(江姐)关押旧址,对江姐及其他革命先烈被国民党反动派残酷杀害,我悲愤不已。

   记得在1965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根据红色经典小说《红岩》改编而拍摄的电影《烈火中永生》,在我们一代代中国人心中留下了永远难忘的印象,特别是江姐和战友们在狱中得知1949年10月1日下午,伟大领袖毛主席登上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并亲手按动电钮,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宣告新中国诞生,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江姐和其他的难友们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她们利用一床红色被面,在狱中绣红旗的场景至今仍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旗,绣呀绣红旗,热泪随着针线走,与其说是悲不如说是喜,多少年,多少代,今天终于盼到你,盼到你,一针针一线线,绣出一片新天地,新天地······”歌剧《江姐》的歌声,时常萦绕在人们的脑海。

   江姐,原名江竹筠,曾用名江志炜、江雪琴。1920年8年20日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江家湾的一个农民家庭。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从事党的地下工作。曾任中共下川东地委委员。入党后,她与共产党员彭咏梧(彭松涛)假做“夫妻”,组成一个家庭,作为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和地下党员学习的辅导中心。1945年江竹筠与彭咏梧结婚。人们称她为江姐,以表敬爱之情。

   1947年,在“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学生运动高潮中,江姐接受中共重庆地下市委的指派,负责组织大、中学校的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在丈夫彭咏梧的直接领导下,江姐还担任了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联络和组织发行工作。1947年,彭咏梧任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委员兼下川地委副书记,在云阳、奉节一带的农村领导武装斗争。江姐非常渴望能和老彭一起战斗,但由于中途组织上交给她一项新的任务,让其回重庆把一批知识分子干部送到乡下,参加暴动的组织宣传工作。

   江姐依依不舍地与丈夫和同志们告别,离开即将点燃战火的前线。哪曾料想这次夫妻分手竟成永别。江姐走后不久,因情况骤变使暴动提前举行,彭咏梧为掩护游击队员迅速突围,于1948 年11日16月在巫溪安子山战斗中光荣牺牲。彭咏梧牺牲后,可恨的敌人野蛮残酷地砍下他的头颅,悬挂在奉节竹园坪的城楼上示众,妄图吓倒革命人民。江姐在执行任务路过这城楼时,看到老彭的头颅,万分悲痛,心如刀绞,但她极力抑制悲痛,镇定下来,像往常一样平静地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一切。

   到了静静的夜里,老彭的音容笑貌,他们共同生活的情景,浮现在江姐的眼前,泪水不禁夺眶而出, 江姐默默地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组织上考虑到江姐的遭遇,再三要她留在重庆工作,以便照顾年仅两岁的儿子彭云。可是,江姐拒绝了组织的照顾,要求重返下川东,接替丈夫的工作,她对组织说:“这条线的关系只有我熟悉,别人代替有困难,我应该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她把儿子安置在农村的亲戚家里,便又回到下川东。

   1948 年6月14日,由于中共下川东地工委书记涂孝文的叛变(即《红岩》中的叛徒甫志高),江姐在万县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在狱中,国民党军统特务对江姐施用了惨无人道的各种酷刑:压老虎凳、吊索、用带刺的钢鞭抽、压撬杠、电刑,甚至残酷地将竹签子钉进江姐的十指,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以破获重庆地下党组织。但她始终没有说出敌人想要的一个字,她以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战胜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折磨,在敌人的酷刑面前,江姐始终坚贞不屈,坚定地说道:“上级的姓名、住址,我知道。下级的姓名、住址,我也知道 … … 这些都是我们党的秘密,你们休想从我口里得到任何材料!" “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毕竟是竹子做的,但是,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

   1949年8月27日,江姐知道自已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她托人从狱中给表弟谭竹安带出了最后一封信,就是那封用竹签蘸棉灰制成墨水写的信。

竹安弟:

   友人告知我你的近况,我感到非常难受。么(幺)姐及两个孩子给你的负担的确是太重了,尤其是现在的物价情况下,以你仅有的收入,不知把你拖成甚(什)么个样子。除了伤心而外,就只有恨了。……我想你决不会抱怨孩子的爸爸和我吧?苦难的日子快完了,除了这希望的日子快点到来而外,我甚(什)么都不能兑现。安弟,的确太辛苦你了。

   我们在牢里也不白坐,我们一直是不断的(地)在学习,希望我俩见面时你更有惊人的进步。这点我们当然及不上外面的朋友。话又得说回来,我们到底还是虎口里的人,生死未定,万一他作破坏到底的孤注一掷,一个炸蛋(弹)两三百人的看守所就完了。这可能我们估计的确很少,但是并不等于没有。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竹姐

                               八月二十七日

   这封信竟成为江姐的绝笔。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解放的前夕,江姐被国民党军统特务以转移为名,押出了渣滓洞监狱,她明白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到了,她和其他战友们手挽手,挺起胸膛,高唱《国际歌》,从容地走向歌乐山刑场,怀着对党、对祖国、对亲人、对同志的满腔热情,怀着对共产主义的美好理想的憧憬,献出了年仅29岁的宝贵生命!

   从歌乐山江姐被关押的渣滓洞监狱采访归来,当晚,我夜不能寐,不禁朗诵着前苏联伟大的革命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创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一段名言:“人最宝贵的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江姐,您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豪迈气概,将千世传颂!

   江姐,您坚贞不屈,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将万代流芳!

   您永远是我们共产党人学习的光辉榜样!

   我又一次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无限深情地说:“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此时此刻,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我又一次深情地朗诵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语录:

   “成千成万的革命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光荣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她)的旗帜,踏着他(她)的血迹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