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黄永赞:平原放马闻笛声——读陈郑《心园牧歌》

来源:浙江伯特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黄永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对于诗歌我向来没有研究。高中时代,突然间对诗歌有点莫名奇妙的喜欢,并由此萌动了写诗的念头,成天不知天高地厚地做着诗歌燃烧的春梦。但是无论怎么尝试,就是做不到把这些方块字拼接成长长短短的诗行,从此只好打消写诗的念头。

   那些年,一度迷恋席慕容的诗,汪国真的诗,顾城的诗,海子的诗。我曾把这些诗行工工整整地抄录在笔记本上,反复吟诵,在毕业季作为校园赠言题赠同窗,觉得其中的意境正合我意,青春的我一颗有驿动的心。

   我深以为,写诗要比写散文难得多,需要的是生活的积淀,需要的是捻断数根须的执拗。诗人的思维总是跳跃的,象跳动的音符,似花非花,看山不是山,朦朦胧胧,虚无飘渺,有所指又似无所指,这也许是诗歌让人看不懂的一个原因。

   洗尽铅华,过尽千帆,终于等来了陈郑的《心园牧歌》结集出版,正规线装书局出版,遂了诗人多年的夙愿。这本诗集浓缩作者二十年诗歌创作精华的个人现代诗集,书中涉及内容众多,情感丰富,文采出众,诗韵悠长。有对时光的感叹,对理想的歌颂,对真理的探索,对真情的流露,对人生的思悟,对梦想的追逐……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想,生活之于陈郑,如诗如梦,琴棋书画诗酒茶,在诗人眼里,一切景语皆情语,一切皆可入诗。在他看来,生活的低吟浅唱,也只有诗里才能保留着那些在平常中难以留存的心灵的轨迹。

   陈郑从青少年时代开始,就爱上了诗歌,二十多年来一直笔耕不辍,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执着。因为,“写诗是自我的,但也是寂寞的。”作者以二十年的坚守寻觅自己的初心,一直没有放弃当初的梦想,实为难得。在诗人笔下,家乡的山川河流,楠溪的四时景象,乡村四季农时,一切都充满了情趣,充满了生命的张力,字里行间充盈着热爱家乡的情愫,这是诗心的自然流露,也是诗人多年如一日坚持创作的不竭动力。

   “生命原是应该不断地受伤和不断地复原,世界仍是一个温柔的等待我成熟的果园。”读席慕容的诗,在诗中领略千种风情、万般滋味。读永嘉诗人陈郑的诗,则别有一番风味,如同一支清远的笛,婉转悦耳,悠扬深远,让人想起生活的本真,想起淡淡的乡愁,想起岁月滔滔,想起家园不老……

   永嘉是中国山水诗的摇篮,陈郑生于斯、长于斯,喝着楠溪江的水长大,是楠溪江的水浸润着他的诗心,创作的灵感汩汩如溪流,得以生生不息。陈郑还很年轻,在诗歌上也很有造诣,诗路正长。唯愿楠溪江的灵性,滋润着他在诗歌创作的路上上下求索,守正创新。

   岁月静好,静水流深,云卷云舒。于时光阡陌中,我们默默期待着,它日陈郑呈现给世人以更加惊艳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