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张杰生:让党建成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

来源:森马集团党委 作者:张杰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让党建成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

森马集团党委  张杰生

   关于党建工作在民营企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早在2012年11月8日召开的十八大就再次重申了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领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既是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内在要求。

   因此,充分认识到党建是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是我们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党务工作者的一个重要共识。

   森马24年的健康快速发展,就是有力的证明。我们除了感谢党的大政方针和改革开放的美好时代,还有一个深刻的体会,那就是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企业党委的密切配合与支持。党建的工作目标和企业发展的根本利益是高度一致的,是和谐统一的。企业党建工作做得越好,员工队伍就越稳定,企业发展也就越顺畅。因此,创建“森马新速度”,追求森马事业大发展,不论是党组织还是群团组织,追求员工幸福度、企业和谐度和文化认同度,是我们一致的目标,并且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发展强,党建强。长期以来,森马发展的每一步,都是注入了红色基因,抓机制、强队伍、拓载体、优服务、树形象、促发展,党建工作在“实”字上做文章,使员工思想与企业发展并重、党群协同与企业文化并举,不断强化森马党委“5+5”党建工作体系,把“红色细胞”动力因子的活力激发出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重点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发挥红色引领作用。企业发展,思想先行。森马把红色基因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党建带群建,以思想建设和主题教育为核心,以党群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抓手,以10大群团组织为平台,始终把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放在企业创新发展的工作首位,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员工队伍建设、企业文化、社会责任、和谐劳动关系相结合,努力担当好“红色引领者、文化推动者、人才培养者、典型示范者、责任担当者”等五大角色,充分发挥党组织“为发展导航、助企业提速、汇创新动力、当攻坚先锋、促社会和谐”等五大作用。同时,按照“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的目标要求,森马在每个系统都成立了党员领衔的攻坚小组,不仅有党员,还有入党积极分子、技术骨干和普通员工,在党员的带领下克难攻坚,成立了如抗台、电商物流配发援助、产品研发等各类党员突击队,助力破难攻坚,促进业绩提升,彰显了党员的示范效应。

   通过红色引领,推进基层党组织实质作用的发挥,树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增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工作能力,掌握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工作方法,弘扬与新时代相适应的优良作风,用实效践行了“党建强、发展强”的工作目标。

   二是架起党建联盟纽带。未来企业的竞争,更多的是供应链、生态圈的竞争。因此,我们也要求森马的党建工作要紧跟发展趋势,做在前头,积极探索供应链党建。通过一系列探索,森马党委突出党建核心,已经把党建工作覆盖到供应链的每个角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凝聚更多的发展力量,去推动形成森马命运共同体,从而不断提升供应链核心竞争力。

   我们积极探索上市企业的党建做法,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了公司章程,让“旗帜鲜明跟党走”成为共识。在探索推进“红色领航+供应链”建设中,森马党委指导和引领供应链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牵头组建产业链(供应链)党建联盟,梳理森马产业链党建联盟红色指南书,通过突出党建核心,把党建工作覆盖到供应链的每个角落,构建“1+13+3+N”联动组织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凝聚更多的发展力量,引领和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与复工过程中,我们强化党组织“红色领航”作用,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整个森马生态圈树立了强劲信心,确保了与链上企业同节奏复工复产,全面实现经营自救,为全面赢得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贡献强大的红色力量。

   三是着力清廉企业建设。当前,我们温州在打造“清廉温州”建设,这也是我们森马一贯倡导的。在“清廉森马”建设中,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清廉建设要与企业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同步提升,不断强化“不能腐”的制度建设,“不敢腐”的惩戒警示,“不想腐”的素质教育,构建清廉生态圈。森马着力探索和推进清廉机构、清廉制度、清廉教育、清廉合作、清廉亮剑五位一体的“清廉森马”反腐防控体系。

   我们还把廉洁文化纳入企业发展总体工作计划,成立了以党委为主负责的“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员工商业活动行为准则》《反腐败条例》《森马合作伙伴诚信廉洁承诺书》。我们也是以“零容忍”的坚定态度和恒心,预防、惩治贪腐,在公司内部开展“反腐倡廉”思想教育,要求党员在规划、品质、流程、责任等四个重要环节,当好清廉企业的宣传员、调查员、监督员、示范员,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率先讲诚信、主动讲自律,引导员工、企业和合作伙伴讲廉洁。

   长期以来,按照“组织关怀人、思想引导人、精神鼓舞人、实践激励人、事业成就人”的工作准则,森马党建的红色引领作用,充分展现了党组织在服务员工、促进和谐、推动发展中的超强功效,党建带群建,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入融合起来,按照目标同向、工作同心、发展同步的要求,不断激励广大员工爱岗敬业,凝聚各方力量,输出红色动力,成效是明显的。

   面对未来新形势和新发展,我们的党建有三点思路:

   一是强化职能。我们按照“服务大局、助力发展”的工作思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核心,实行“组织、工作”双覆盖,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服务群团、促进和谐、推动变革中的积极作用,做好在重点领域建设、重点项目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中勇当先锋树标杆,有效地使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 “同频共振”、“同步推进”,真正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共赢新局面。

   二是赋能一线。助推企业发展,关健是服务要下沉,做好赋能工作。因此,我们未来重推“要素保障、工作重心”双下沉,实行“一对一”“多对一”服务,协助公司各系统和子公司开展人才培养、市场拓展、抗疫保障等服务,做到将任务落实在一线,人员联系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创新发展。

   三是赋能业务。当前发展,改革创新势在必行,我们将在“工作方式、服务职能”双转变,继续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一方面助推电商公司、线上云店、社群营销、全平台直播等数字化经营方式的升级;另一方面以党员为示范,助力新零售推进计划和零售赋能计划,全力促进数字化改革,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组织保障和服务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