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叶民华:温州家电协会“精细化”打造行业党建品牌

来源:温州家电协会 作者:叶民华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红色堡垒别样红

--温州家电协会“精细化”打造行业党建品牌

温州家电协会党委书记  叶民华

   温州家电协会成立于1998年7月,会员单位528家,设有10个工作委员会、1个售后技术援助服务中心,一支服务范围覆盖温州各县市区的义工总队,一个培训基地和落地机构“温州市家用电器标准化委员会”。2000年7月成立临时党支部,2002年3月成立正式党支部,2011年11月成立党总支,2018年12月成立党委与纪委,下设5个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52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协会成立23年来,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凝聚行业合力、构建行业自律、服务社会、服务会员”为宗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提供优质服务、推进互动交流,充分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桥梁纽带作用,有力促进了温州家电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协会党组织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五好党支部”、“优秀党组织”,市委组织部授予“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5A 级社会组织党组织”,市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授予“党建工作红色示范基地”,连续11年获市工商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党员志愿服务队获得“浙江省最美志愿者服务队”,“红色堡垒别样红”被市工商联系统评为2020年“优秀党建特色品牌”。

   一、实施背景

   协会党委在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中,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部分。要求党员、特别是具一技之长的党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积极参与全市“百会结百村”活动中,协会党组织和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先后与泰顺县、文成县、瓯海区等农村党支部结对,采取共过组织生活,扶贫慰问、送科技下乡等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与文成下山垟村结对中,出资建设村级公路,慰问帮助困难党员,与市商务局共同结对泽雅中村活动中,为村老年活动中心送去电视空调等家用电器。党组织先后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技师义工队,定期进农村、社区、企业、广场,开展专业化服务:家电免费维修、家电知识科普,真情回报社会;坚持12年与鹿城民政局合力对弱势群体、残疾家庭提供帮扶,给鹿城区贫困残疾家庭派送彩电,结束了鹿城区家庭无彩电的历史。

   由协会党委牵头,党员带头,会员参与,先后为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区捐款捐资80多万元,举办大爱无疆义卖活动,上交特殊党费等爱心活动,不断提升温州家电协会的社会形象;在慈善总会设立了33万元“爱心基金会”。17年底的寒冷冬天理,得知新建市儿童福利院没有安装空调,残疾孩子在挨冻,协会党组织及时在家电群发布消息,2个多小时,价值20万的50套1.5P、10套3P空调全部筹集到位,第二天送到福利院,并指派优秀技师进行安装,令在场的各路媒体感叹不已。协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党委政府、社会媒体和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通过党员积极参与,骨干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正确引导,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品牌内涵

   党群关系是血肉关系,党建工作融入群众工作中才能体现作用和价值。发挥行业技能优势和党员在服务社会中挑大梁、担重任的作用,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服务队走街道、进社区开展免费维修家电活动、家电安全知识巡回讲座等。同时延伸服务内涵,党员带头为学校、福利院等弱势群体、边疆建设等捐献家用电器等。寓教育于活动中, 以红色基因为圆心,以组织网络、机制建设、活动载体为半经,让社会组织党建成为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取得了“党建与行业齐飞,文化与品牌共建”的成效。

   在志愿服务以及公益服务活动中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带动全行业素质的提升。

   三、主要做法

   1.开展免费维修、举办家电安全知识巡回讲座,并提出“上山下乡”的口号,走进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为当地群众送去急需的服务。几年来,党员志愿者走进市区青园、庆年坊、洪殿、矮凳桥、茶山街道等街道和社区、二次走进永嘉潘坑村、平阳顺溪镇吴垟社区等。仅2020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走进街道社区以及边远山区,开展公益活动100多场,受益群众达 15000人。走进进社区老年大学、社区文化礼堂、学校、企业等举办家电安全知识巡回讲座达20场,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

   2.在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志愿服务活动既要付出精力和时间,有时候配件等还要自掏腰包买配件、物料。在服务活动中,只要是“公益的、献爱心”他们就不计付出,不计回报,乐意放下自己手头的生意,党员率先垂范、技师身先士卒。在他们的带领下,入党积极分子更是积极参与,会员纷纷要求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全市志愿者队伍由起初授旗的8支队伍增加到12支队伍,覆盖温州所有县市区,人员也由80多人增加到120人左右。有些连自己的妻子、孩子也主动加入到这个行列。人人感到自豪感。

   3.提倡社会关爱,弘扬正能量,使行业内部更具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协会的社会影响力,使会员对协会有更高的认可度,将协会办成真正的会员之家。结合免费维修活动,向服务群众捐赠家用电器,如在第二次走进永嘉潘坑村活动中,副会长党员向村委会和老人协会捐赠2台49寸电视机,向10位生活困难的老人每人送上500元慰问金。党员带头,开展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如向文成平和乡中心小学捐赠衣服和空调;为泽雅镇中村村委会捐赠一台50彩电和4台空调;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师八团幼儿园捐赠生活电器。

   四、成效评价

   家电协会党建工作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2010年市委组织部授予协会党支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011年市直机关工委授予“五好”党支部、2011年被市两新协会列为“党建工作红色示范基地”、2012年市直机关党工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2019年获市总商会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年被市委组织部和两新工委授予5A级社会组织党组织、2017年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在省人民大会堂拿到了“浙江省最美义工队”荣誉奖杯。家电志愿者服务队还分别获得“广电义工队优秀服务队”,民政系统、总工共会等“优秀义工队”称号,

   截止到2019年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连续11年蝉联工商联系统“十佳志愿者服务队”。

   在创建党建品牌中,协会党组织始终坚持把“优秀的技术人才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培养成技术人才”为目标,在坚持社会实践的学习、锻炼、提升中,2020年义工队伍中有八名技师获得了国家一级技能证书,多人获得“温州工匠”、“首席技师”荣誉称号,高技能人才邵建荣荣获温州优秀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奖,为党旗增了光添了彩。把党员的自我教育寓于活动中,提高党员对新时代社会的责任感和担当感,体现了党员的自身社会价值,促进行业党建更生动,更有起色。在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群众中,在为群众的服务过程中,很多队员感到自身价值的提升,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到自豪,技师滕王峰、金新杰、曹云、陈玲兄、眭红军等人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滕王峰、金新杰先后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党员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受到广大媒体关注,多次进行过相关报道,先后被《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温州商报》、《温州网》温州电视台各频道报道60多次。服务队成员多次被邀请接受市广电中心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栏目、经济科教频道百晓讲新闻栏目、都市新闻等专访和报道宣传。

   五、创新亮点

   1.发挥党组织的规范和引导作用。松散零星的志愿服务活动虽然也能为群众服务,但是针对性和实效性后勤保障等仍显不足,这就需要党组织的正确引导,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和组织力量。如党组织在了解到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更需要这项服务后,引导活动向广大边远和贫困地区转移,为他们送去急需的服务。如配合政府当前工作重心,党组织发起了"爱护母亲河、家电免费修"服务活动。在2016年,2019年先后抗击“莫兰蒂”“利奇马”台风,为群众修复在水灾中受损的大批电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率先冲向灾区,协会党委先后组织杭州、宁波、金华、永康、东阳、丽水、绍兴、磐安、台州等地的多支驰援队伍联动,辗转泗溪镇、筱村镇,仕阳镇、雪溪乡及永嘉、乐清等7个县乡镇,连续6天时间,出动29支队伍共计236名技师为灾民修理好了8000件家用电器,得到市总工会、泰顺县人民政府、温州市泰商发展联合会的高度评价。

   2.党员志愿服务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载体。党员在为群众服务过程,也是践行中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也使党员感受到了心灵的充实。由于党建品牌深入人心,队伍与成员经常接到各社会团体的邀请,从开始穿家电党员红色马甲,到穿着代表“总工会技协帮”,“广电义工队”,“民政局义工队”及社区街道等不同社会团体的红色马甲,队员们自豪地说:“我们身上始终流淌着是家电党员的红色血夜与红色基因”。

   继续持久地开展打造行业党建品牌,我们深知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会一直将这项工作作为党建工作和群众工作互相融合的有效载体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功能,为强化行业协会党建工作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