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何海鸥:做透做好服务是非公企业党建的基石

来源:金帝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何海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非公企业党建探索与实践

——做透做好服务是非公企业党建的基石

金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何海鸥

   习近平同志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事实上,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不但不矛盾,而且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从实践来看,那些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搞得红红火火的非公企业,其生产经营绩效往往更好。对非公企业来说,党建与发展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生共荣的关系。如何党建助推企业发展?本人通过实践认为,重点在于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双向融合”,关键在于党组织能否为企业发展提供全面有效的服务。

   一、围绕企业生产目标,为企业生产发展提供服务

   但凡企业,他们都是以生产(经营)为中心,以提高产能,创造利润为目的,作为党组织要在企业中发挥助推作用,首先就是要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通过我们的努力,助推企业发展,让企业感受到党组织的作用。金帝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外贸型鞋类制造企业,企业的生产目标是“抓产能、提品质、增效益”。我们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这一目标,组织牵头工会、团委、妇女等组织,配合生产部门合理设置促生产、提品质活动载体。在提高产能方面,集团党委配合生产部门在一线车间开展“用心做好每双鞋”劳动竞赛活动,并对在竞赛活动中获得优良成绩的员工及时给予表彰和宣传,在广大职工中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在产品品质提升方面,我们提出“做好产品品质就是服务客户的最好方式”的理念,树立“追根究底做好品质,止于至善服务客户”的品质观和“不允许有不良品从我手中流出”的人人都是守门员的责任感,通过学习会、培训班等形式进行宣贯,同时,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品检流动哨,建立曝光台,及时分析品质情况,管控品质异常,推动品质提升。努力通过有效载体,提高企业产能和品质,推动企业稳健发展。

   二、围绕稳定队伍要求,全面打造“如家”党建品牌

   近年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劳动力市场发生很大的变化,东部沿海地区普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和以90后、00后新生代的新温州人对增加劳动报酬、改善劳动条件、享有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等问题,对职工队伍的稳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这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如何做好服务文章,稳定职工队伍,这是党组织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金帝党委致力打造“如家”党建文化品牌,深入落实闪亮“红六心”行动,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文化建设等方方面面。在党委的努力下,公司投入近亿元资金新建、修缮员工宿舍,改造和改善工作环境,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广大员工生活和工作条件,满足了员工多样化住宿要求;每年投入1000余万元补助资金补贴员工生活,改善伙食,提高伙食质量;购置8辆大巴车满足住在厂外员工交通需求,和员工子女上学接送要求;集团党委为生日员工赠送蛋糕;组织员工 开展“金帝杯”篮球联赛、微信知识竞赛活动等喜欢、健康积极的文体活动,受到了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公司建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为员工提供入职、社保、邮寄、充值、咨询等方面服务;公司每年组织评优评先活动,对优秀员工、先进班组、十年贡献者给予表彰和奖励;实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年工资平均提高8%至10%。总之,我们尽到最大努力,为员工创造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让大家感受到,在金帝有一种“如家”的温暖,产生了一种对“家”的依恋。

   三、围绕构建和谐金帝,为企业和员工排忧解难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企业和员工之间的矛盾或员工对企业的意见和要求,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显得尤为突出,这些意见和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和化解,日积月累,就可能成为企业的“隐患”,成为企业发展的阻力。党组织必须承担起这一重任,为企业为职工排忧解难。如金帝集团有员工5000之众,相当于一个小社区,无论是在生活上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少不了,如何及时掌握和解决问题和矛盾,是关系到企业稳定和发展的大事,为了能为员工提供可以反映、表达和诉求的平台,及时收集他们的的建议和意见,集团党委开辟了多形式的民主服务渠道,主要有:以各分公司为单位每季度举行一次员工代表座谈会,开通了总经理信箱(热线)、书记接待日、工会主席谈心室、新员工热线、微信公众平台等红色直通车,我们对收集到信息,及时进行梳理、分解,对重要的问题反映到董事会,一般的问题落实到各部门限时予以解决,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要说明原因,给予回复,党委对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据统计,集团党委每年会收集到超200条意见,并及时给予了反馈和解决,回复率达100%;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部分员工的实际困难,党委和工会提议建立慈善基金,董事会十分重视,并于2007年成立的企业“慈善基金会”援助及其相关制度,积极开展对于困难员工的援助,截至2020年底,基金会累计发放慈善基金250余万元,及时帮助540名困难员工解决了燃眉之急;在季度员工座谈会上了解到住厂员工子女假期和平时课后无人看管,员工工作不安心,经常影响到生产的问题。经研究党委建议开办免费托管班,经董事会同意,公司投资20多万元,开办了假期托管班和平时课后托管班,配备专门指导师,为员工子女创造了一个既可学习又有娱乐的安全舒适环境,解除员工后顾之忧。

   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全民战“疫”中,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更应该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作为基层党员要做到,疫情在哪里,身影就该出现在哪里。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强化政治担当,带头奋战防控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靠前指挥、统筹协调、担当作为,充分展示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金帝集团党委率先响应省委、市委关于“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要求,配合做好企业闭环式疫情防控的服务,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借助信息化手段自主开发疫情防控系统,建立完整员工电子健康档案,在做好防控预案各项措施的同时,还编制员工疫情防护电子手册加大疫情防护知识宣导教育。

   在疫情期间,金帝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现有部分制鞋设备和留厂员工中党员火速组建口罩生产线,自力更生改造出无尘车间,按照民用防护口罩技术规范进行口罩生产,日产口罩6000多个,同时采购专业口罩自动化生产线,日产口罩多达10万个,不仅解决公司员工口罩供应问题,同时集团党委牵头,真情奉献社会,向经开区慈善总会捐赠50万元防疫资金,向政府部门、慈善机构、兄弟企业、合作院校等单位捐赠口罩超100余万只,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作为。

   金帝集团党委努力做好服务文章,在广大职工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公信力,公司的中高层干部、技术骨干、一线员工积极向党靠拢,管理层党员占比50%;由于党组织的有为工作得到企业充分认可,公司要求党组织参与公司的大事小情,为企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前疫情在全球蔓延,市场担忧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下,2020年金帝集团年产量达到1700余万双、主营业务收入8.1亿元、利税总额14178万元,连续十四年成为浙江省出口量和出口额最大的鞋类制造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的发展中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积极参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引领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