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黄建聪:“一核双线三联”暖家行动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来源:浙江正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黄建聪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一核双线三联”暖家行动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浙江正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黄建聪

   正康股份始创于1999年,2017年于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专注为世界奉献新型科技金属管道,是驰誉中外的新型管道解决方案提供商,重点解决居民生活饮水管道二次污染问题,优化升级燃气、消防管道安全可靠性及使用寿命。公司于2009年5月成立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27名,流动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实现了“党性全覆盖”。2019年获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20年被确定为市级两新党建示范点。正康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一核双线三联”的新模式,用“暖家行动”助力企业转型发展。

   一、以党建为核心,培根铸魂促发展

   浙江正康党支部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的“根”和“魂”,实现“三个一致”。一是党建目标与发展目标相一致。今年年初,公司开展年度生产目标会议,将党建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紧密结合,支部和公司形成“计划共订、遇事共商、活动共办”的有效统一。通过议事规则,确定公司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经营方针,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事项。二是党内制度与公司章程相一致。明确党建进章程,并将党建工作列入绩效考核内,依法办事、依法治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党建责任与管理责任相一致。按照年度市、区非公党建工作要求,明确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明确党建工作任务和工作清单。同时,实行公司质量责任承包的管理机制,将质量管理嵌入到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生产流程,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二、以“双线”为主体,激活动力促发展

   一是实行“双线攻坚”。公司开展责任承包,明确生产线和销售线两大责任主体,签订《责任承包协议》,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分解,狠抓推动落实。党支部分别成立生产和销售两个经营主体的党小组,充分利用分工的优势,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实行股权激励。通过股权激励,员工、股东及企业形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员工有了经营权、表决权和分红权,大大增强了员工责任感和股东意识。党支部与公司管理在组织架构上进行融合,发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着力增强员工的创新动力、创造活力和企业凝聚力,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公司发展奠定雄厚的群众基础。目前,管理层共有党员22名,5名党员进入公司董事会。三是实行党员“先锋行动”。在疫情防疫期间,公司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指挥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工作。设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由党员担任组长,全面排摸外地员工情况,建立“一人一档”,落实“七个到位”。复工复产后,在完善单元闭环管控机制的基础上,各攻坚组深入开展稳订单、稳生产活动,助力公司生产经营迅速回到正轨。

   三、以“三联”为重点,凝聚人心促发展

   建立“三联”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党员服务、引领职工群众,助力企业发展。一是高层联系困难群体,高层领导通过联系摸排,及时了解解决职工的“微心愿、小困难”,帮助解决困难群体问题五项,得到所有职工好评。二是支部委员联系车间,支部带头向车间提建议、带头抓落实,组织党员带头合理化建议,推进节能降耗、技术改革,带头组建车间攻坚队、技术攻关组,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今年改良设备共计18台,为公司节省90万元。新开发模具68套,申请新专利7项。三是党员联系群众,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设立“党员先锋岗”等办法,采取“一句话承诺”上墙等方式,推进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树立党员先锋模范形象。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之道,重在拴心。浙江正康党支部实施开展的“一核双线三联”暖家行动,大大提升了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增强了向心力和凝聚力,通过工作责任落实落地,让广大职工安家安心,安业有为,在各自岗位上绽放光彩。真正实现了温暖人心的实效,为助推企业经济发展奠定基石。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公司的重要作用,通过“一核双线三联”推动了企业的全面发展,为创新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通过责任承包、股权激励,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共创繁荣”,通过多种方式将全体员工拧成一条绳,真正实现了“党建强、发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