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温暖:浅谈民办学校党组织收归地方教育局党组织后的思考

来源:瑞安市瑞祥教育集团 作者:温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将党建文化融入学校文化从而引领学校发展

——浅谈民办学校党组织收归地方教育局党组织后的思考

瑞安市瑞祥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  温暖

   根据《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中办发〔2016〕78号)《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温组发〔2018〕127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大民办学校党组织组建力度,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绝大部分基层的民办学校和部门公办学校原先基本按照属地镇街进行隶属管理,近年来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调整,由业务主管部门进行管理,民办学校党组织陆续被教育局党委进行收归管理,并成立相关科室进行指导和管理。

   将党建和业务管理相结合,这样更有利于民办学校和党建工作的规范开展。我想无论是怎样的一种归属方式,无论学校的性质属于公办还是民办都必须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充分认识党建在学校工作中承担的重要意义,在党建工作推进过程中更要要打破传统的思想壁垒和对党建工作简单地认知,以高度的责任感、创新的思维方式推进党建工作有效开展。最重要的是要认真思考如何将党建工作和学校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如何从顶层设计上将党建文化融入校园文化,这样才能避免党建工作更落地,才能真正起到党建引领学校发展的作用。

   一、引领,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和公办学校一样,民办学校同样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民办教育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也是党和政府规范民办教育依法依规办学的重要标准。党建工作从大处讲是思想政治的引领,从小处讲是德育工作的一种方式。党建工作是一种综合实施德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它可以将各种力量凝聚在党建目标上,进而引领形成更加有机高效的德育机制。比如不断拓展党建载体,实施“党建+”系列平台,将党建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如党建+学校文化、党建+课程、党建+德育,党建+群团等,阵地共享、活动公办。比如我校党建就是做党建+评价,实现评价共建机制,以最美党员引领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最美家庭等系列创建创优,构建和合共建的美丽校园先锋体系,并创建了美丽校园先锋广场等红色最美阵地。

   二、专业,党建工作要结合行业属性开展活动,只有这样党建才能更具特色、更接地气。镇街管理的党组织对象涉及各行各业,对党建结合中心业务工作的指导专业性会不够。由业务主管单位结合学校的特点进行更专业的党建指导,这也是收归后的最大优势。学校党建工作必须要有鲜明的育人属性,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党建工作以更专业的方式融入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努力创建适合学校发展的党建品牌。这样才能做好“党建+”的文章。比如说党建+课程,可以由党员教师尤其历史教师和政治教师牵头自主开发党建课程,并将其纳入学校的整个课程体系,可以以选修课和讲座的方式开展课程的实施。此外可以开展党员先锋讲坛,结合业余党校、业余团校课程开展讲座。比如说将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相结合。形成把优秀的教师发展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优秀的教师的培养机制。这样我们的党组织就会逐渐成为教职工最向往的组织。

   三、创新,对学校而言,党建工作的对象逐渐呈现多元化、年轻化。80、90甚至00后教师团队开始成为主力军,此外学校党建工作的对象之一学生也是时刻变化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把党建工作做的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创新。民办学校,有更加灵活的运营机制,更应该有创新的态度,在资金使用、阵地建设、师生关爱、活动创建等方面构建更具特色的党建元素,比如在阵地建设和使用上更贴近师生的审美和使用要求,提高使用率等。

   四、凝聚,凝聚各种力量,助力教育发展。学校党建的重要工作之一是服务和凝聚,一方面,党组织要凝聚内部力量和资源,民办学校更应该注重家文化的建设,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应该发挥好党组织在师生思想工作、民主文化建设、群团活动打造方面的服务和凝聚作用。党支部牵头教职工代表大会、党员教师帮扶工作等等,在团结群众、建言献策、发挥职工主人翁意识上做好红色引领的文章。另一方面,党组织要学会凝聚外部资源和平台,让党员多参与其中,助力学校的发展和形象的塑造,比如由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很多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一起,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参加志愿服务,很多民办学校还自发组织义务献血和物资捐赠,我校党支部就购买了8万支口罩和300多瓶免洗手消毒液送给公办的山区学校、民工子弟学校等22所学校,彰显了瑞祥的社会担当和瑞祥党员的最美典范。

   我想无论民办学校如何发展,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属性不能变,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不能变,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更具方向、更具力量,我们培养的孩子才能更有家国情怀、更有社会担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民办教育一定要牢记为党育人的方针,紧跟时代的步伐,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学校的沃土上,让红色基因不断向阳传承,春暖花开,就像一面太阳指引孩子们开出一朵朵向阳、温暖的美丽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