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会员专区  ->  电子简报  -> 正文

2020年简报第72期(总第872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9日

第72期(总第872期)

温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编印 2020年8月19日

【目录】

1.送“典”入民心,温州律师全方位开展《民法典》学习宣讲活动
2.瑞立集团党工团组织慰问高温一线员工助燃“绿色经济”
3.天信仪表集团党委集中夜学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送“典”入民心 温州律师全方位开展

《民法典》学习宣讲活动

   为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充分发挥《民法典》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我市律师积极参与普法工作、举办普法讲座,让《民法典》从文本走向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一是党员律师强表率。温州市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动员党员律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立足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民法典》宣讲,凸显社会责任担当。组织开展温州市律师行业党支部培训班,邀请浙江省民法典普法讲师团成员陈微微律师为全市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开展《民法典亮点解读》专题讲座。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合“红七月、服务月”等主题党日活动,积极为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民法典》专题宣讲,赠送《民法典——法律顾问常用法律汇编》读本,引导群众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注重实效建队伍。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温州市律协第一时间开设线上课堂,组织全市律师参加《民法典》系列专题课程培训。震瓯等律师所还成立“民法典研学中心”,嘉瑞成、六和(温州)、盈科(温州)等律师所邀请专家开展所内民法典系列培训。市律协还及时组建了民法典律师宣讲团,有序推进民法典宣传工作。宣讲团由全市从事民商事领域、专业素质过硬、热心普法事业的律师组成,系统化、常态化、精准化开展民法典宣讲,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是宣传普法广覆盖。全市律师事务所、律师结合“三服务”、法律服务五进、“两个健康”、法治体检、“助企十百千”等活动,主动服务党政部门、商协会、企业、村(社区)、校园等,按需定制、精准化宣讲,扩大宣讲覆盖面。震瓯所夏海玲律师到温州市中医院、莲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主题普法讲座;瑞越所余伟律师受邀为瑞安市公安局干警开展“以案释法之民法典亮点在个案中的体现”专题讲座;时代商务所应云总、戴怀宇律师分别为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温州建设集团开展民法典讲座;招脉所黄博律师为退役军人举办《民法典》专场讲座;六和(温州)柯晓枫、柯展、李雪品、吴立律师分别为鹿城区政协、温州市投资促进局、温州设计集团、南门街道虞师里社区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下步,我市律师将充分发挥律师作为法治城市建设生力军的专业创新作用,发掘民法典学习热潮中的法律社会需求和法治建设力量,继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立足律师实务实践,推进民法典实施的先行示范和法律领域的全面适用,不断增强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为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温州市律师协会)

瑞立集团党工团组织

慰问高温一线员工助燃“绿色经济”

   8月15日,瑞立集团党工团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走基层、送清凉”高温慰问活动。瑞立集团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陈康进带队慰问在高温一线岗位的员工,送上防暑降温物品。本次慰问的重点对象为瑞立百亩厂房、滨海酒店等在建项目,经济护卫队、员工食堂、成品库、压铸分厂等部门员工,共900多名。

   自今年入夏以来,连日的高温酷暑给瑞立一线生产、后勤、基建等员工带来了挑战。他们头顶烈日、不畏酷暑、斗志昂扬,紧张而有序的工作着,用实际行动助力集团干好“138”,实现“瑞立梦”。

   陈康进对坚守在一线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敬意,并现场了解员工的工作状态和生活情况,同时叮嘱各单元负责人要为一线员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障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安全,让员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

   此次“走基层、送清凉”高温慰问活动,瑞立集团党工团领导高度重视,以关爱员工为出发点,提高了员工对瑞立大家庭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了员工工作积极性。(瑞立集团)

天信仪表集团党委集中夜学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8月17日,天信仪表集团党委举行8月主题党日集中夜学活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在721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围绕如何进一步落实三项重要指示作出安排。

   首先,全体党员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集团党委书记黄曙华强调企业要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健全企业内部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采取先进的安全生产技术、设备和工艺,提供和使用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作为党员,要积极参加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及时查找和消除身边的不安全因素,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接着,全体党员集体诵读了习总书记在7月21日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党中央关心支持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健康发展、保护和激发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活力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黄曙华指出,天信仪表集团党委和全体党员要带领企业在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一要保持爱国的初心。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作为民营企业,要时刻听党话,跟党走,用高质量的产品回报社会,为推动人民健康生活与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企业之力。二要保持创新的恒心。创新是企业活力源,要大力倡导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神,争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企业文化,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三要保持诚信的定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要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引导员工诚信做产品,遵守规则,履行责任,确保企业行稳致远。四要保持发展的信心。面对新冠和经济的双重压力,要树立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思想,精准分析研判形势,创新市场销售方式,积极应对疫情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最后,全体党员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精神,会议通过PPT的方式展示了舌尖上浪费的大量数据,这让与会党员触目惊心、引以为戒。与会党员还围绕如何减少食堂用餐浪费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一要根据需要取餐,不够时再添;二是小盘(蝶)菜试点;三是以浪费为荣,以节约为耻,带头践行和宣传教育身边员工文明就餐。最后全体党员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从我做起”的倡议书上签名。

   通过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使全体党员及时学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精神,做到在思想上和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并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转化为果,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天信仪表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