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刘合权:干事创业需要坚守“责任担当精神”

来源:华东控股 作者:刘合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早在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记者专访时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总书记质朴的话语,字字千钧、掷地有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强烈责任担当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苦干实干干出来的。

   敢于担当、勇于尽责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他反复告诫: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一个人不论职务高低,一旦走上了工作岗位,就意味着肩挑担子,背负责任。责任如阳光,能激发潜能;责任如甘露,能净化心灵;责任如烛光,能照亮人生。敢于担当,源于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没有干事创业的崇高追求,没有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没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精神,我们的事业是不可能成功的。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使命格外光荣,任务格外艰巨,责任格外重大,必须有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体现的是共产党人敢于担当民族大义的无私无畏。和平建设时期,敢于担当精神有了新的含义。敢于担当意味着真心付出和无私奉献,意味着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而不顾个人得失。譬如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六保’‘六稳’”“村级换届选举”等中心工作中,我们党员干部对于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干好。要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永不懈怠,真正把党员初心使命浸润在明责、守责、尽责中,书写在人民群众的内心里。

   肩负责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性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干部,才能赢得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政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才能委以强盛祖国、福泽人民的宏伟大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责任担当精神”,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他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从本质上讲,敢于担当是一种智慧,一种责任,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从工作现实要求来看,一事当前,领导干部是否敢于担当,是否勇于承担责任,是否敢于触及矛盾,是否善于解决问题,集中体现和反映了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敢于担当是一种责任。责任心强不强,是决定事业成败的重要因素。

   作为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担当,首要的职责是做好“两个引领”,引领企业主和广大职工群众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好引领工作必须有敢于担当的能力。“没有五山的刀,那能砍六山的柴。”敢于担当必须要有真本事、真能力。没有这个前提,敢于担当的结果可能会事与愿违,甚至酿成大错。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就是要把敢想敢干的热情转化为促进企业经济发展、扎实工作的能力,这样的担当才会产生正能量,才能得到上级党委的信任、企业主的支持和员工的拥护。而这样的正能量必须来源于书记自己勤奋学习,因为“打铁必须本身硬”!在当今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千方百计发展社会经济“两大战役”中,作为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敢于担当就应该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敢担责任。要具有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真正做到“平时工作能看出来,困难时候能站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出来。”只要我们牢记党的宗旨尽心尽责,再复杂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再艰巨的任务也能游刃有余。从工作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基层党组织争创一流的最高标准,就是要具有为实现党的纲领而不懈奋斗的担当精神,就是要有行动至上的强烈责任感;就是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最实作风。所以,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中,要敢于担当,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做到“两手抓‘两战’都要硬”。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让党旗在民营企业高高飘扬当作自己的天职;让企业主和职工群众从我们担当作为中得到真正的实惠、好处,从而真心实意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心一意跟党走。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也是我们党能够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重要原因。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今天,就没有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无比光明的前景。与此同时,今天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空前复杂,面对的风险和挑战空前严峻,攻坚克难的压力前所未有。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是要坚守担当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孔繁森、郑培民、谷文昌等,都是具有责任担当精神的优秀共产党员,是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好公仆,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社会经济发展的特殊时期,我们一定不能忘记非常时期的责任担当;不要忘记我们的初心,我们的誓言,我们的宗旨。在这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新时代,让我们认真学习、扎实践行、始终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责任担当精神”的谆谆教导:“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为强盛祖国、福泽人民的宏伟大业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