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党建动态  ->  要闻速递  -> 正文

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开展 “深入走访助复产,发挥作用促发展”走访调研活动

来源: 作者: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最美人间四月天,奋进力量在激荡。温州,已率先从疫情中恢复过来,正大踏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各会员单位疫情防控形势和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党组织作用发挥如何?这些问题一直是温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重点关注的问题。除通过公众号和简报等积极宣传各单位复工复产复学动态外,近日,协会扎实开展“深入走访助复产、发挥作用促发展”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省委、市委组织部相关工作要求和部署,通过深入各县市区两新组织走访调研,指导服务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发挥两新组织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温州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4月14日,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林可夫和秘书长吴红一行相继到红蜻蜓集团、康奈集团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党建工作情况,并对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有力推动企业打赢“两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红蜻蜓集团,林可夫一行与红蜻蜓集团党委书记瞿增甫深入座谈交流,详细询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深入了解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红蜻蜓集团创建于1995年,是一家有着丰富的产品结构、成熟的、国际化的时尚品牌集团。公司党委下属8个党支部,党员172人,产业链拓展型党支部13个,有流动党员78人。近年来,公司党委围绕“双强先锋”工程“六好”标准的创建,推出“四个红”党建工程,注重红色基因培育,创新工作机制、活动载体和管理赋能,有效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实质作用的发挥。瞿增甫表示,在此次疫情中,红蜻蜓线下4000家门店暂停营业,开启“蜻蜓大作战”,通过“云”复工,把5000名导购转移到线上,重新盘活了业务。在这样一个“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的背景下,党委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化“疫”为“翼”,在数字化转型、全员销售、直播“带货”、防疫复工四个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全程积极带头参与。一是公司党委向全体党员、员工发布打赢“两战”倡议书,明确党员、员工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企业共度时艰,助力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二是组织党员开展防疫义工服务,在“两战”期间,做好卡点管控、体温检测、环境消杀、食堂次序维护等日常防疫工作,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有力后勤保障。三是党员自愿捐款2万多元助力疫情较重地区的防控工作。四是组建一支党员带头“全员营销”突击队,号召全体党员担任分销员,销售指标完成情况直接同工资挂钩,并带动全体员工于三月底基本完成销售指标。五是公司党委积极配合街道部门,借派党支部书记、党员到产业链下游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等帮扶活动。瞿增甫还表示,因疫情关系,下一步,红蜻蜓党委“红五月”系列活动将从往年的线下转移至线上开展。

   林可夫对红蜻蜓集团党委在助力企业积极创新思路,开展线上全渠道营销并推出公益直播,带动党员、员工通过社交零售业务自救,以及积极实施防控措施、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还勉励,企业党员在“两手抓”的关键时期,要继续立足岗位当先锋,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维护良好经营秩序、服务广大职工群众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动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当天上午,迎着四月的朝阳,一眼便望见康奈集团大楼上方悬挂着的红色横幅和着春风、金灿灿地跳动着。生产车间,敞亮洁净的厂房里机器滋滋轰鸣,经过画线、裁断、缝合、冷粘成型等程序,漂亮的鞋子在身穿蓝色工服、带着防护口罩的工人手中逐步完成。紧挨着生产线的是康奈的一面红色宣传墙,康奈集团党委书记蔡发荣介绍,康奈集团创办于1980年,是中国皮鞋行业的排头兵企业,是中国高端皮鞋制造的代表,也是首家开设海外专卖店和首批组建境外合作区的中国鞋企。现集团党委下辖10个支部,共有党员185名。近年来,康奈集团党委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形成了“康奈双强党员工作室”“康奈情感交流站”“红色管家”等优秀党建品牌和做法。 “康奈始终把员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2月17日晚收到复工批复,2月18日生产线便火速开动,这得益于我们前期做好了充足的复工准备。如辟出30个房间作为隔离区,开发线上订餐系统、与人保财险鹿城支公司签订鹿城首单“复工保”为员工复工复产提供保险保障等。目前,在岗员工1600多人,其中外省占40%,湖北籍占10%。3月的订单已赶制完成,7月的订单基本能在积极沟通后完成好。”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会上,蔡发荣详细介绍了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系列举措。在谈到此次复工复产中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上,蔡发荣深有感触,他感慨自己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力量”,一是党组织和董事会双强党员带头人的力量;二是党建品牌的力量。尤其是通过“康奈双强党员工作室”“康奈情感交流站”和“红色管家”品牌作用的发挥,通过“党员助力全员营销”和“产业链党建助力复产”等具体行动,有力促进了企业稳健发展。“此次疫情加速了新的销售模式的发展,改变了我们以往的生活、消费习惯。我们今年推出的‘全员销售’也是基于企业‘阿米巴经营’的实践”在谈到“康奈全员销售”新模式,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吴圣能信心满满,“今年五月康奈将举办全国订货会”。

   林可夫在深入了解康奈当前生产经营情况和党建工作后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康奈集团党委见事早、行动快,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复工复产及时有力。康奈作为温州市委市政府刚刚公布的“温州市领军企业”,通过重学习、找差距、补短板和促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化“危”为“机”,实现了企业在疫情下的稳健发展,这背后离不开企业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行动,离不开党员和党组织实质作用的发挥。他还建议,下一步,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尤其要加强厂区员工防疫知识的宣讲,积极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要强化激励先进、总结经验、学习理论、指导实践。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插在复工复产和企业发展第一线,全力做好抗疫情、促生产、增效益工作,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与时间赛跑、用业绩竞赛,奋力夺取战疫情、促发展“双胜利”。

  随后,林可夫一行还深入职工生活区调研,仔细察看了职工就餐环境,了解食堂防疫设施情况。林可夫还表示,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是人的根本,尤其是疫情当前要高度重视食堂工作,加强食堂管理,保障员工就餐安全。

  4月16日上午,会长林可夫、秘书长吴红一行对温州家电城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复工复产和党建工作情况,并对温州市家用电器行业协会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家电销售、党建工作等方面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给予指导性的意见建议,鼓励家电协会在这个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关口,坚定以党建带动发展的信心。 “面对新市场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我们党支部和党员在市场稳定方面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尤其是‘党员经营户’亮相市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一是‘党员经营户’在形象、服务、品质上都优于一般经营户;二是‘党员经营户’签订了党员经营守则,形成一种良好的责任机制;三是‘党员经营户’在维护家电城稳定大局,党员帮助化解市场矛盾、营造良好经营氛围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四是在新家电城的发展中,党员起到了出谋划策的作用。”座谈交流中,家电协会党总支书记叶民华着重介绍了家电城党员经营户作用发挥情况。

   林可夫表示,新家电城党员经营户亮相市场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经营户公开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将促进他们真正做到诚信合法经营,使“党员经营户”的“金名片”熠熠生辉,并发挥“示范一个,带动一块,影响一片”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建议,新家电城要借助当前温州市创建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抓牢“党员经营户”建设,构建党建工作与文明经营、诚信经营、口碑经营互通互融的新机制,提高党员经营户的影响力、号召力。尤其是疫情期间,一是要继续亮明党员经营户身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表率作用;二是要加强售后追踪服务,抓牢回头客;三是加强理论学习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在党员经营户中率先开展学习,为新家电城下一步的繁荣发展做准备。四是在防疫期间掌握各经营户复工、复产情况的同时深入了解其需求,积极宣传并用好惠企政策,进一步发挥好协会平台作用,更好地指导与服务各经营户。

   走访调研中,温州市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还送上今年印发的《品牌的力量——2019年度温州市两新组织“一企(社)一品、一域一群”党建示范创建案例选编》供三家两新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借鉴,勉励其以先进为榜样,强化工作创新,注重典型引路,持续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把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着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深期许,催人奋进。走访调研中,林可夫反复嘱咐三家单位:在统筹打好“两战”、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关键时期,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温州两新组织要把习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要牢记习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不负期许、奋勇向前,充分发挥温州两新组织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温州两新力量。 (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