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风采展示  ->  会长单位  -> 正文

副会长单位:康奈集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高举旗帜 科学引领

为助推康奈集团追求卓越再创辉煌贡献力量

——康奈集团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介绍

  康奈集团办公大楼

  康奈集团创办于1980年,是我国最著名的中高档皮鞋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现有员工20000多名,其中总部员工4000名,公司占地160亩,厂房12.8万平方米,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制鞋装备和工艺,年产中高档皮鞋1000多万双。

  公司现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皮鞋、旅游鞋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中国东盟鞋业行业合作委员会中方执行主席、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会长单位。现已获得全国质量奖、浙江省政府质量奖、温州市市长质量奖、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出口名牌和中国真皮领先鞋王等500多项殊荣。

  目前,康奈已在全国建立了3000多家专卖店和商场专厅,在国外开设了100多家康奈皮鞋专卖店,产品出口数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经国家商务部批准设立了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目前已成为俄乌苏里斯克市第一纳税大户,2010年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俄罗斯海参崴召开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座谈会,对合作区的发展寄予厚望。

  在上级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康奈集团于1999年成立党支部,2001年成立党总支,2006年成立党委,现集团党委下辖10个支部,共有党员204名,流动党员25名。康奈集团党委统战部成立了少数民族联谊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组织。多年来,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发展强、党建强”、“活力和谐企业”先进企业目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足真功夫,不做花架子,着力在思想政治教育、企业文化建设与活力和谐企业创建等方面发挥实质作用,使企业发展、党建提升与和谐构建互促互进。企业党建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与好评,习近平、李克强、江泽民、温家宝、张德江、贺国强、曾庆红、贾庆林等中央领导亲临康奈视察党建工作和企业情况,给康奈人带来了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

  康奈集团党委先后荣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双强百佳党组织、温州市“5A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温州市“温州市两新党建创新奖”等称号。同时被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两新工委列为省级双管企业党组织。

  一、坚持“三个围绕、三个满意”的目标定位,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

  集团党委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规定》、省委《关于浙江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工作规定》以及市、区关于非公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企业实际,将坚持“三个围绕”、“三个满意”作为企业党组织目标定位和集团党建指导思想,有效提升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影响力。

  一是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抓党建,让上级党委满意。集团党委为贯彻好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以“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载体,始终把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例如,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我们首先在党内召开“两学一做”主题报告会,突出学习什么,强调怎么做,结合“企业梦”、“员工梦”的实际目标,列出十项举措,激励全体党员干在实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我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上的作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企业得到贯彻落实,使企业保持正确、健康的发展方向。

  二是围绕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抓党建,让企业满意。集团党委根据非公基层党组织工作特点,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有效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为保证党组织在企业中的生机活力,党委紧紧围绕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这一目标任务来构建组织网络、建立工作机制、设置活动载体,积极参与生产经营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激发员工队伍活力,用共同的价值追求把各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方的力量凝聚起来,共同推进企业科学发展。

  三是围绕促进员工队伍和谐稳定抓党建,让员工满意。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提出“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的关爱员工理念,将员工的切身利益摆在突出位置。我们在企业中开展了身边先进典型的挖掘活动,发掘先锋模范人物,引领党员群众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从员工的衣、食、住、行着手,解决员工要求最强烈、最迫切的需求;积极保障和维护员工权益,参与“企业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的签订等,不断满足员工的政治需求、精神需求和生活需求,激发了员工队伍活力,维护了员工队伍稳定,有效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发挥三项功能,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

  集团党委着力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三项功能,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先进性建设,争创“活力和谐先锋”。

  一是发挥思想引领功能。党委注重加强企业主与员工的共同理想教育,把引领企业科学发展作为党委的首要工作来抓。党委结合上级要求和企业实际情况,制订思想教育工作计划,与推动生产经营、推动研发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相结合。在形式上,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可操作性的方式,如通过专题学习会、红色四十分钟、创新论坛、各类竞赛等开展引领工作,还通过组织党员观看时代楷模专题电教片,组织党员和企业骨干参观非公党建先进单位、革命历史纪念馆等,从而树立创新转型、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增强了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向心力,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发挥文化建设功能。党委始终坚持用优秀的先进文化引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我们通过参与《康奈纲领》、《企业文化手册》、《员工手册》等企业文化根本性的文化大纲建设,有效地引领了企业正确地建立起企业的使命、愿景与核心价值观。党委带领群团组织积极实施“文化兴企”工程,通过举办“员工文化节”、“巾帼故事会”、举行“劳动技能比武”、成立“新温州人广播站”、“职工艺术团”、君步足球队、康奈篮球队、爱跑联盟等形式,提升员工学习力与执行力,培育团队精神,打造独特的企业文化。每年的员工文化节活动内容包括文字类、文艺类和体育类三大项目,如“康奈之光”文艺汇演、“康奈好声音”大赛等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在企业中营造了“人人爱康奈,人人为康奈”的氛围。

  三是发挥育才聚才功能。我们发挥党组织集聚优秀人才的作用,大力实施“党员是骨干,骨干成党员”的党员人才工程,努力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中高层管理干部。近三年共吸收新党员40多名,这些新党员大部分都是生产一线的车间主任、班组长、行政骨干管理人员、皮鞋设计师,百分之九十是优秀的“新温州人”。(开展了十九届劳动技能比武、开展“师带徒”和“青鸟计划”人才培育工程)

  三、实施三大行动,提升党组织的发展力

  一是引领企业实施“转型升级”行动。随着外部竞争环境不断变化,我们开展“转型升级创新业,活力和谐促发展”主题活动,通过“学理论,转观念”、“明形势,振信心”、“谋发展,献良策”、“育人才,强本领”、“搞创新,攻难题”、“讲节约,提效益”、“重和谐,凝人心”等七大行动,充分发挥集团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如在“讲节约,提效益”行动中,开展了以消除“七大浪费”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并向员工征求“消除浪费金点子”,共征求到几百条合理化改进意见和建议,有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我们积极开展全员改善提案活动,有效提高产量和效率。

  二是实施“温馨康奈”行动。2007年5月,党委专门成立了“新温州人情感交流站”。情感交流站在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后,我们打出了提出:“员工有困难找工会,有思想情绪找情感交流站”标语。通过“情感交流站”这个平台,不断加强对广大员工心理健康辅导,不断加强对广大员工心理状态的掌控与了解,非常有效地疏导与解决员工存在的思想困惑与生产困难的实际问题。(2015年,又开通了情感交流站手机客户端),“情感交流站”精心实施“345678”温馨工程,即:建立三理机制、健全四级网络、树立五大理念、用好六大平台、完善七项纪律和明确八项职责。

  集团党委带领工会采取送慰问金、送祝福语、送节日礼品、送“文化套餐”、送安全教育等形式为员工提供人性化管理与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情关怀员工。2012年4月份以来,为了提高员工的幸福感指数,还在每月末联合举办“集体生日月”活动,在开展了十八届,我们又创新生日祝福形式,开创性地开展赠送员工生日个性化礼物活动,得到广大员工的好评。针对当前夫妻双方都在公司工作的新居民较多的情况,我们建议公司建设夫妻房,现在已经为150多对夫妻解决了住房问题。(2013年开始,我们积极组织开展“精彩一夏”员工子女夏令营活动,200多位小候鸟在康奈度过一个快乐的暑假。)

  三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委负责企业先进评选工作,主持制定了荣誉激励体系,群星璀璨、金榕树奖、金牌团队奖、金牌创新奖。在企业开展了“身边的先进榜样”典型人物评选与表彰活动。其中开展的“四个十大”包括:“十大党员先锋岗”、“十大优秀星级员工”、“十大爱岗敬业标兵”、“十大感动人物”。这项以身边的“典型示范”推动企业“创先争优”,以身边优秀员工的生动事迹,激发员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活动,呈现以下四大特点:一是方式新、二是案例活、三是覆盖广、四是互动强。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我们将先进评选工作进行了完善,有三大机制建设:一是树立培育机制。我们在树立先进典型的过程中,把全国典型与本地典型相结合,根据企业实际,逐步推出身边先进典型,如开展了“远学郭明义,近学刘昌勇”活动。二是激励保障机制。实行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如举办“董事长晚餐会”,并组织先进典型外出旅游。三是宣传推广机制。在实践中形成了集中宣传和日常宣传相结合,企业自办媒体宣传和新兴媒体宣传相结合的办法,形成对先进典型进行平面与立体宣传的机制。

  四、落实四项举措,提升党组织的公信力。

  一是抓工作规范,突出示范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团党委提出了制度规范、组织规范、学习规范、活动规范等“四个规范”建设要求,编印了《康奈党建工作手册》,科学制定党组织工作计划及日程,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先锋岗”、“五好党支部、五星党员”评比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时时领先、处处示范,激发广大员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二是抓学习引领,突出主导性。“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我们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建立每月一次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集中学习会制度,创设“道德讲堂”、“创新讲坛”、“巾帼故事会”、“读书分享会”、“网络商学院”、“红色四十分钟”和“微信课堂”等学习载体,着力提高全体党员和广大员工的政治素质。

  三是抓阵地建设,突出渗透性。开展“两学一做”,需要强化阵地建设,以党员活动室、市图书馆康奈分馆、《康奈报》、《走进康奈》、宣传橱窗等党建阵地为依托,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时代主旋律,使党员与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迪与教育。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我们努力开辟沟通渠道,开通了“康奈党建”微信公共平台,专心设“两学一做”频道,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互动,传播正能量。微博、微信平台的开通,不仅解决了青年员工与企业交流的平台问题,而且也大大提高了康奈集团企业形象和品牌影响力。

  四是抓青春党建,激发正能量。党委还积极开展“青春党建@微行动”,主要包括“微课堂”、“微交流”、“微榜样”、“微生态”、“微公益”。面对新的起点、新的挑战,康奈集团党委将在上级党委的正确的带领下,在董事会的支持下,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高举旗帜,科学引领,为实现康奈集团科学发展,实现康奈二次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