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风采展示  ->  会长单位  -> 正文

副会长单位:华峰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地处温州瑞安的华峰集团创办于1991年5月,是一家以化工新材料产业为主,以金属、金融、物流、贸易等产业为辅的大型民营企业。现公司有员工8000余名,总资产186.36亿元。2013年,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5.13亿元,利税19.63亿元。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100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百强”。

  20多年来,华峰集团通过不断的发展创新,跨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在全国同行业中创下了许多个第一。现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聚氨酯鞋革树脂生产企业,国内最大、全球第三大氨纶纤维生产企业,亚洲最大全无氟聚氨酯硬泡生产企业和国内最大超细纤维革生产企业。

  华峰集团现在全国12个省市建有生产基地,拥有两家自主培育上市公司,五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30家全资和控股公司,建有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国家级行业研发中心”,两个“省级研究院”,主要研发生产聚氨酯鞋革树脂、聚氨酯弹性纤维(氨纶)、超细纤维革(皮)、TPU、尼龙66、己二酸、环己酮和保温材料、铝箔等300多个系列的产品。2005年“聚氨酯鞋革树脂”、“氨纶”两大系列产品被国家名牌推进委员会评为“中国名牌产品”;2010年“聚峰”、“千禧”两枚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是超纤合成革、氨纶长丝等五大产品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制定单位。

  20多年来,历经艰苦创业和卓越创新,华峰集团始终秉承与社会、客户、员工共同发展的理念,大胆突破传统民营企业发展模式,努力追求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相统一、做大产业与做优产业相统一、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成功实现三大转型:产业结构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股权结构由封闭向开放转型,治理结构由传统家族式向现代法人治理结构转型。华峰凭着先进的产业技术、科学的企业制度、优秀的企业文化、卓越的产品品质和良好的市场信誉,为中国聚氨酯民族工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华峰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被誉为“新温州模式”的典型代表。2003年华峰集团在挖掘提炼创业文化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的四个共同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在优秀的企业文化指引下,华峰发展企业,不忘回报社会,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超1亿元,并先后获得“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全国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中国企业文化竞争力10强”等百多项荣誉称号。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华峰坚持做强主业、适度多元的产业发展战略,坚持产业经营、品牌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伴随着企业的成长,华峰的党组织建设也在不断发展之中。华峰于1998年8月成立党支部,2002年7月升格为党总支,2007年4月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党委,2010年6月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党委。集团党委现下辖2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12名。

  在温州、瑞安市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集团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党建工作的机制和平台,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的具体功能定位。集团吸收党委书记为董事局常务董事,参与核心领导层的重大决策,并实行集团、公司两级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高管交叉任职。集团董事局和党委还通过协商,把培育企业文化、参与人才培养、致力员工关怀和支持公益事业,作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主要渠道和平台,实现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双向互融”,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组织发挥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