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党建动态  ->  要闻速递  -> 正文

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组织理事赴绍兴考察学习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凝聚红色发展力量

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组织理事赴绍兴考察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说,我国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习总书记还曾在到绍兴考察调研时指出“绍兴的地域文化和历史传承,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要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弘扬包括古越文化的精神、鲁迅等近代仁人志士的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首届温州市民营企业家节刚过不久,11月12日至13日,温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由会长林可夫带队,组织理事赴绍兴开展了学习考察活动,走进仁人志士故里,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洗礼;走进两家知名非公企业,学习探讨两新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

  一到绍兴,考察团一行就感受到了绍兴古朴与现代和谐相融的氛围。大巴驶在柯桥区的大道上,不远处的新兴产业园犹如展翅雄鹰跃然而起;走进越城区,墨瓦白墙、小桥流水、幽幽乌蓬,大家仿佛置身如诗的画卷中,俯拾底蕴深厚的文化芬芳,感受古越绍兴的独特魅力。

  汲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绍兴黄酒千百年来长盛不衰,声誉斐然。11月12日下午,在柯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周欢芬等陪同下,参观了创建于1743年、距今已有276年历史、以专业生产“会稽山”牌绍兴酒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党建走廊、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文化俱乐部等红色阵地和会稽山黄酒博物馆,“在百年会稽山的历史长河和黄酒小镇建设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核心的‘动力’,这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了会稽山的“红色动力”,成就了会稽山这坛历久弥香的传世佳酿。”会稽山公司公司副董事长王强和党办主任杨国军不时向考察团一行介绍公司的党建情况。考察团一行仔细聆听,认真观看,详细了解了会稽山“1743”党建工作机制、会稽山党委“专委制”,对会稽山公司规范的党建阵地以及会稽山党委以“红色动力、醉美会稽”为宗旨,深入践行会稽山“1743”党建工作机制,思想、言论、行动同频共振,传承、创新、发展三位一体,党建、品牌、文化互融共促,构建具有“会稽山”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表示由衷的赞赏。据杨国军介绍,公司先后获绍兴市首批“五星双强”企业、“2018-2019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二等奖”、“浙江省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等荣誉称号。在会稽山黄酒博物馆,考察团一行从黄酒起源、绍兴黄酒、会稽风云、品牌传承、黄酒文化体验中心等五个展厅,通过酒器、酒书等实物以及资料、场景、模型、多媒体等方式,详细了解绍兴黄酒、会稽山276年发展的悠久历史和百年老字号品牌的传奇故事。

  当天下午,考察团一行还来到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参观了宝业开放实验室、党建展厅、产品展厅、“未来之家”、宝业建筑工业化技术和产品招采展示中心。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被宝业集团党建融合产业的发展模式、“全天候环境模拟”、“地震模拟室”、节能门窗系统、防水瓷砖石材黏贴系统、智能住宅等所吸引。在党建展厅,大家了解到,宝业集团党委主抓“支部建在一线”工作,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引领和文化保障,在国内率先战略部署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形成独具特色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即绿色科技房产开发、EPC总承包、装配式建筑研发与制造三大业务协调发展,在2016年住建部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上成为全国的标杆。大家表示,宝业集团党委30多年来始终坚持党企高度融合的做法非常值得学习,也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开阔了视野,提供了党建工作新思路。

  11月13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鲁迅故里、周恩来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和感怀了伟人的丰功伟绩和爱国情怀。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一生为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事业尽心竭力,是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走进鲁迅故里,迎面的是镌刻着“民族脊梁”四个烫金大字的花白色大理石碑,走进一条狭窄的青石板路,两侧一溜粉墙黛瓦,竹丝台门,鲁迅祖居、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笔下风情园、咸亨酒店穿插其间,一条小河从鲁迅故居门前缓缓流过,乌篷船在河上晃晃悠悠而过……考察团一行跟随讲解员游台门,听故事,身临其境感受鲁迅故里的市井风貌,感受文学巨匠革命前辈的傲骨与风采。

  “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体国经野辅世长民”、“为国为民孺子牛,任劳任怨绝代尹”,考察团一行走进周恩来纪念馆,从瞻仰大厅内的两副对联里感受到总理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在身着戎装的周恩来汉白玉雕像前深深鞠躬,以寄托无尽的敬仰和缅怀之情。在周恩来与故乡陈列室、光辉的一生展厅和周恩来祖屋,通过观看丰富详实的资料和实物展示,大家详细了解了1939年周恩来在故乡绍兴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周氏家族当年的生活场景,并不禁感慨道:“周总理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所呈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

  当天上午,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沈园陆游纪念馆,宋建筑错落有致,色调庄重典雅,景点互为映衬,大家领略了“越中名园”、陆游诗词的风采,感受了陆游“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后犹能做鬼雄”的爱国壮志。两天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收获满满。此次绍兴之行,探访了伟人故里,感悟到深沉的爱国主义精神;了解了会稽山公司党建及其文化体系,体验了宝业集团“党建融合产业发展”模式,感受到绍兴非公企业党建发展的蓬勃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以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精神力量,以党建力量作为非公企业持续发展的红色动力,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不移创新,为助推温州市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