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党建动态  ->  要闻速递  -> 正文

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召开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9月12日下午,温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在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召开社会组织党建经验交流会,就如何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了交流探讨。会议由温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温州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李建业主持,市两新协会会长林可夫在会上作了讲话。30多位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前,在李建业局长的带领下,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温州市律师协会。1956年温州市成立法律顾问处,经过几代法律人的努力,发展到目前,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34家,100人以上规模所4家,30-99人以上规模所18家。全市律师2520名。温州市律师协会党委成立于2008年,现有党员674名。建有律师行业党委2个(含鹿城区行业党委),党总支8个,独立支部55个,联合支部15个。近几年律师行业党的建设通过集中布局,集成管理,集约运行,全力打造“红色领航,崇法为民”的党建工作品牌,使党建工作切实引领律师行业发展,为法治温州建设贡献了坚实的法治力量。聆听着介绍,观看着宣传展板和视频,市律师行业源远流长的历史沿革、厚重浓郁的律师文化、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团结拼搏的进取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后又统一驱车前往震瓯律师事务所,参观了震瓯所因地制宜、内涵丰富的党建长廊和文化长廊。多年来,震瓯所党支部充分发挥实质作用,组建了“红领团队”,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增强思想认同、强化组织引导增强政治认同、强化服务引导增强情感认同,打造了“最红律所、最强支部”,以党建促所建,使律所得到了快速发展,社会影响力、品牌知名度不断攀升。随着温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震瓯律师事务所主任叶连友的介绍,大家不时驻足停留,慢慢观摩,细细体会,探寻着这家拥有111位持证律师的浙江省优秀律师事务所、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模范所、连续六届蝉联温州市十强所的成功奥秘。

  参观结束后,紧接着在震瓯所党员活动室召开了经验交流会,温州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张侠、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夏法沪、浙江嘉瑞成(乐清)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书记叶飞、泰顺县新城学校党支部书记张传科、温州康宁医院党总支书记孙方俊、温州市安徽商会党支部书记毛士方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党建工作做法,分享了党建工作发挥实质作用,与单位发展相结合、相统一、相促进的工作经验,展示了新时代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的新风采、新面貌、新成就。

  李建业对六位书记的发言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表示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促进了互看互比互学,为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并进一步强调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要努力加强党建工作引领性建设,将党建工作和社会组织发展紧密结合,从而推动社会组织更好地发展。

  林可夫在会上作了讲话,他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阐述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性,并分析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现状,对今后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定位要准,找准党建工作与社会组织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突破口,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中心工作,有效地促进了社会组织的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党支部建设要落在实处,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通过选好一名党支部书记、建好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员队伍、建设一个合适的党员活动场所、健全一套完善的党建工作机制,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有效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三是切实提高党组织书记的能力和素质,这是抓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要通过多途径培训教育,全面提高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四是要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原原本本学,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两个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质量进一步提高,不断提升党在社会组织领域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

  “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看点,有干货,有实料,有意义,协会这次活动办得很好。”“今天的学习交流让我们思路更广、路子更宽、头脑更活了……”会议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越来越重视,温州市两新党建工作将会走得更好、更远,为助推温州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再立新功、再赋新能,为“奋战1161、奋进2019”“续写温州新时代创新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