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他山之石  -> 正文

成都社会组织党建的“4A”奥秘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1日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它的温度离不开大大小小的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在发展,党建如何跟上?

  在成都“六位一体”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统领下,武侯区探索创新了“三融合·三服务·三保障”机制,提出了精准(Accuracy)、高效(Active)、专业(Attention)、全时(All-time)的“4A社会组织党建标准”。

  融合,促进成长

  过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缘于党建没有真正融入社会组织的发展,而依托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三融合”却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社会组织孵化机制与社会组织党建机制相融合,指在社会组织申请进入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孵化时,就将党组织建立情况纳入考察范围;将党建提升纳入社会组织培育,作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重要板块;将党建作为考核社会组织能否“出壳”的重要指标,确保社会组织“出壳”已具备良好的党建工作能力。

  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与党建工作能力提升相融合,指促进社会组织掌握党建工作的内容、方法和途径,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多元交流互动服务板块,开展线上线下多渠道交流互动,实现社会组织实务探索和理论研究与社会组织党建模式探索的融合。

  友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交的优秀案例《院落自治组织能力提升项目》就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互动”的基础上融入党建因素和党员身影,由社会组织党员牵头,以党员示范带动社区群众积极思考社区发展,推动了院落自治能力的提升。

  ▲ 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党建专题培训

  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与社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相融合,指积极推动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党员志愿服务与党建活动的融合,社会组织在申报各级服务项目、开展公益服务的同时,积极融入社会组织党建活动,打破了党组织活动形式固化单一的现状。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目前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形势下是非常必要的,社会组织工作需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才能保证社会组织发展方向的正确。”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永光告诉记者。

  服务,走脑更走心

  走进成都的社会组织,会发现总有一群年轻的社工在进行着各种服务,他们青春活泼,却已是公益事业战线的“老兵”。服务,已然成为成都社会组织的一面旗帜。

  服务党员是关键。为此,武侯区建立了西部首个社工图书馆,还定期举办经验分享会、音乐治疗体验、故事实验室、培训交流会等不同形式的党组织活动,帮助党员们健康成长。

  ▲ 社会组织参与活动

  服务社会组织是重点。党委政府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不定期开展社会组织专题研讨会,方便社会组织了解最前沿的社会组织发展成果。开展“慈善公益和社会治理创新”等沙龙分享会,为社会组织长远发展建言献策。

  服务群众是落脚点。武侯区新空间青少年发展中心负责人雷建告诉记者,过去,他们工作人员不多、业务也难以拓展,在武侯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部门的关心下,党建带动了社会组织发展,工作人员多了,业务拓展到了全区,“作为成都人,我非常热爱自己的故乡,决定扎根家乡从事公益事业,党建工作给我们做大做强社会组织创造了条件。”

  保障,激发效能

  无保障,不发展。

  在阵地方面,武侯区通过严排组织关系、规范组织生活、督促党员学习与发展,依托“蓉城先锋”“天府先锋”“共产党员”等党员数据管理平台强化党性教育,以“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促党建,同时督促社会组织做好发展党员、换届选举等基础工作,确保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建得起、立得住、运行好”。

  在财政方面,武侯区按照每名党员200元的标准,补贴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加强资源整合力度,打造了两个微信公众号和100个开放共享的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线上线下两个平台服务社会组织党建。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武侯区招聘了一批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政治素质好、党性强、作风正、具备一定政策水平和开拓创新精神的人才进入社会组织专职党建指导员队伍。这些专职党建指导员的“任务”可不轻,要发挥好五项职责职能:“理论宣传员”、“党建组织员”、“关系协调员”、“发展推动员”、“民情调研员”。

  据悉,专职党建指导员上岗仅半个月时间,就已经指导武侯区蓉和社工综合服务中心、幸福人生社工服务中心、七道堰综合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成立了党支部。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