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里“镇”当红③ ,第三站非公君带你走进梦想小镇!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0日

  特色小镇诞生于浙江,繁华于浙江。

  如今,已经以势不可挡的劲头走向了全国。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探索,

  特色小镇代表着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在这一过程中,

  特色如何定位、产业如何发展、党建如何融入.....

  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的故事。

  小领域大融合

  小阵地大作为

  小范畴大品牌

  即日起,

  非公君将带领大家走进浙江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小镇

  聆听它们的“红色”故事。

  第三站,非公君带你走进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梦想小镇。

  占地3平方公里,梦想小镇很小,但是它承载的梦想很大。倚靠杭州未来科技城,与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毗邻而居,这里凝聚着上万人创新创业的雄心壮志,梦想小镇正在为自己贴上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的世界级标签。随着一个个创业项目的进驻,一个个成功案例的涌现,小镇梦想的羽翼日渐丰满。同时丰富起来的还有小镇13个党支部的党建工作,以及145名党员的党组织生活。

  从“天下粮仓”到“创业良仓”

  小镇有梦想,梦想却不都实现。据不完全统计,从2015年开园至今,包括孵化成功的和创业失败的项目,梦想小镇项目有四成以上的流失率。可想而知,在一个创业企业和创业人才集聚的小镇里,坚持孵化新项目、孵化党组织的难度之大,项目的流动率大,人员流动就更加明显,而其中也包括了在小镇来来往往的党员们。但是小镇不曾言弃,依旧助力梦想起航。

  孵化器如何找准有潜力的新项目,创造更大的可能性?如何从失败中获取经验,为其他项目找准短板,避免失败?如何为成功的项目找到更大的平台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回答好这些问题的同时,也回答了如何让正在孵化的党组织的稳定性得以提高这一难题。

  此时孵化器和党组织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梦想小镇恰恰找准了、抓住了孵化器这个有效抓手。

  2015年3月正式开园,到今年5月底,累计集聚创业项目1030余个、创业人才9800余名,有110余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总额达39.4亿元。良仓加速器作为梦想小镇中的重要孵化器,开园至今,已接手孵化200余个项目。今年,良仓加速器党支部成立了,作为负责人之一的赵晶兼任了支部书记:“党组织的目标与孵化器的目标其实是一致的,成立党支部后,我会更多地思考如何把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在良仓加速器党支部成立的第二天,就有刚毕业的党员同志来咨询组织关系如何转接。

  “以孵化器作为抓手建立的党组织更加稳定,之前在公司单独成立支部或者以行业类别来成立支部都会因为党员的流动造成党组织不够稳定的情况,现在,以良仓加速器党支部为例,粮仓本来是存储粮食的,现在我们用来培育人才,人才是粮仓的米,党员亦是,米可以流动,但是良仓一直在。”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小镇,项目和人员就像沙子一样到处流动,现在我们抓住孵化器这一载体建立党组织,我们也将其称为‘固沙型党组织’。”

  在这种“固沙型党组织”中,有一群人为企业、为项目、为人才,更为党组织的稳定尽心竭力,他们就是梦想小镇的党建指导员们。梦想小镇党委创优服务帮扶,构筑“三维立体”服务模式,建立党建指导团,选拔党建指导员。从经管部门、创业团队骨干、有丰富党务工作者经验的管理人员等群体中选拔党群工作指导员,定点定期联系党组织,这些党建指导员不仅仅要将党建工作抓好、抓实,更要将服务做到位。

  罗洪昌就是这样一位党建指导员,在首次海创园书记大讲堂中,罗洪昌为全体党员讲了一堂为创客们量身定制的党课,将党建和创业有机融合起来。2016年9月,罗洪昌为10家已具备单建支部条件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除此之外,他还会不定期与创业团队交流,传授经验,答疑解惑。

  创客们的专属组织生活

  创客是梦想小镇的灵魂,但是他们面对着随时可能失败的创业和随时可能淘汰的企业,压力不言而喻。党组织如何帮助创业者解决“成长的烦恼”,如何为创客“解压”、让人才“安心”,是党建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之一。

  走在梦想小镇园区里,随处可见活动展板以及电子屏活动海报。小镇相关负责人指着最近一期海报说:“这是由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牵头,三大支部联合余杭区红十字会举办的公益急救培训。为什么要举办这场活动,还有一个小插曲。”

  前不久,一位创业青年在工作时突然晕倒在地,在场的同事束手无策,急救车到之前,大家在小镇交流群里向其他人求救。

  杭报第七空间党支部的叶凤在群里注意到这个问题,她觉察到创客们有学急救的必要性,主动联系了余杭区红十字会,学习急救知识的培训讲座就这样敲定了。

  像这样根据“小镇人”实际需要设计的活动还有很多:心理健康讲座、趣味运动会……“大家创业都很拼,身体和心理需要得到更多关注。”叶凤向记者介绍,“我们的活动从有想法到执行速度都非常快,党群服务中心的资源优厚,我们小伙伴的执行力强,二者缺一不可。”

  不难发现,梦想小镇的党组织不仅注重为企业排忧解难,更将帮创客们“解压”这件事时刻放在心上。

  小镇的活动可不止党员才能参加,其他员工也可以参与,“我们很乐意大家都来参加,互相交流,一起提高是我们的愿景。”余杭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梦想小镇党委考虑到创业群体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他们的生活方式更加互联网化,特地将党建工作搬到了“线上”,定期在党建APP上发布不同类别的组织活动。每月15日由各党组织引领党日活动,除主题党日外,由孵化器、社团、创业企业自行认领活动,自主设计实施方案,根据“竞争、择优”的原则确定最终的承办单位,有效凝聚年轻创业者。除了基层自主申报活动外,梦想小镇党委还会根据实时情况,修订政策,增设活动。

  梦想小镇党委发现小镇的人员流动很特殊,除了小镇外部与内部互相流动以外,还存在小镇内部流动的情况,从孵化项目企业到小镇,从创业集市到互联网村……因此,由梦想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牵头,特别开设了人才市场,为人才流动提供平台,增加交流机会,做好对接工作。

  围绕创业讲党建,做好党建助发展,这是梦想小镇的发展秘诀,如今的梦想小镇正在实现党建梦想和创业梦想的双重航道上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