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里“镇”当红② ,第二站非公君带你走进四明金融小镇!

来源: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9日

  特色小镇诞生于浙江,繁华于浙江。

  如今,已经以势不可挡的劲头走向了全国。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探索,

  特色小镇代表着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在这一过程中,

  特色如何定位、产业如何发展、党建如何融入.....

  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的故事。

  小领域大融合

  小阵地大作为

  小范畴大品牌

  即日起,

  非公君将带领大家走进浙江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小镇

  聆听它们的“红色”故事。

  第二站,非公君带你走进位于宁波市鄞州区的四明金融小镇。

  四明金融小镇比起记者走访的其他特色小镇更像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小镇。这里“五脏俱全”,辖区内有非公企业、有国企、有街道社区、有高校,还有一个面积不小的鄞州公园……

  在企业工作的党员就像是一艘艘航行在外的小船,渴望有一个能够停靠的港湾。

  在被誉为宁波曼哈顿的鄞州四明金融小镇,南部商务区片可算是金融商务核心区,除此之外,这里还是这么一个温暖的“港湾”。

  这里是温暖的港湾

  “入驻南部商务区之前,我们还从来没有成立过党支部。”张雪芬回忆道。

  2016年8月,张雪芬所在的友谊峰瑞安保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如今支部的正式党员已有6名,流动党员更是达到了20名。

  回忆起支部成立之初,张雪芬仍然历历在目:“负责南商片区的小镇党委工作人员在公司入驻走访时就问我们有没有党支部,当知道我们有成立支部的意愿也符合成立条件时,他们当场表态欢迎,在之后的成立过程中更是全程给予有力指导和协助。”

  “党员有多少人?”“之前有没有成立过党组织?”……这些问题都出现在了他们的“走访表”中。

  “就党务去推进党务很难进企业大门。”因此,小镇党委打出服务组合拳,推行企业注册与党建登记、入驻办公与党组织关系迁转、群体需求征集与社团组织覆盖“三个同步”,实施党务、政务、商务和社务“四务合一”,在做好入驻企业“服务员”的同时,也做起了党建的“营销员”。

  让张雪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里的党组织成立顺序是先有书记人选,再建组织。

  从学校就开始从事党务工作,又有街道工作经历的张雪芬成为小镇党委和公司眼中支部书记的不二人选。

  “没有合适的支部书记人选,宁可不建立支部!”小镇党委委员陈良说。

  确立了“先找好书记再建好组织”的工作思路后,小镇党委便开始重点在党员出资人、“董监高”和行业带头人中物色党组织书记,力争使每位“小镇风云人物”都成为推动小镇发展的“红色舵手”。小镇现集聚金融团队和领军人才1100余人,78%的党支部书记从中产生。

  这里有“开放”的态度

  2016年中秋节,在金融小镇东南侧的一角,一场异乡党员过中秋的活动正在举行。

  乍一看,这只是一场其乐融融的聚会,同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共度佳节;但现场摆放的“两学一做”学习册、诵读党章的活动安排,又透露出这次活动的一个鲜明特色——无论是发起人、出资人、筹备人,都来自小镇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原来,这是小镇外来异乡党员的一次开放式组织生活。

  而提供这些场地和服务的是小镇的一个党支部——红巨大厦联合党支部。金华是红巨大厦联合党支部的一名党务工作者,这次让他印象深刻的中秋活动正是在他的公司——宁波万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门店中举办的。“这里有300多平方米的场地,外面是一片竹林,环境好也够大,去年,我们还在这里开展‘学习长征’活动,专门剪辑红色电影放映,邀请其他支部的书记来参加呢!”

  同样,在森浦资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他们将原先500多平方米的员工休息区和会议室开放出来,作为公司所在的第三联合支部的活动阵地,让公司以外的党员们共享,党员们可以随时到这里开会、活动……

  小镇建设初期,党组织和党员比较零散,党建工作基础较弱,小镇党委便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围绕金融企业“客户共源性”,按业务互补、资源共享的方式联合组建党组织,并与国有银行党组织实行结对,将国有银行规范的党建工作和丰富的党建资源,实行资源共享、信息共通、活动共办。目前,小镇三个联合支部分别与中国银行鄞州分行、鄞州银行和工商银行鄞州支行进行结对。

  “‘结对联姻’在我们与国有银行‘航母’之间架起了‘舰桥’,不仅有助于我们党组织的规范成长,也使我们经营业务上的合作更加便利。”小镇第三联合支部的负责人说。

  在开放式党建基础上,四明金融小镇还提出了组织生活“轮着办”。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固定组织生活日”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推行组织生活“支部轮值”机制,年初由各支部自主申报2~3个项目,经小镇党委筛选审核发布项目菜单,通过支部单独领办、联合承办等方式,供全体党员自主选择参加,有效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就像是“击鼓传花”,通过每个支部提供各具特色的组织活动“菜单”,小镇党建资源得到了充分的盘活。

  红巨大厦联合党支部牵头设计了寻找红色革命遗迹的活动,动员辖区党员骨干一起瞻仰先烈,参观故居,寻找宁波版的“红色故事”;汇富联合党支部牵头企业出资人王明主动将自己租赁的写字楼分出20平方米,作为支部活动阵地……

  这里我是“主人翁”

  “南商片区内往往存在几十名党员来自几十家企业的情况,我们最大的困惑,是如何通过党建元素,将这看似‘散沙’的力量拧成一股绳。”程丽芳是南商片区综合党委负责人。从一开始企业“党建和我们有什么关系”的疑问,到如今各类组织生活受追捧,她亲眼见证了小镇党建的发展和成长。

  如何一家家敲开企业的大门,让年轻的白领愿意参与党群活动?2013年6月,南商片区率先发出“谁是玩主”征集令,面向片区所有“潮人”进行一次搜罗征集,动员年轻党员放大自己的作用,打造有质量的自组织,从而丰富“开放式”党建内涵。

  海归硕士梁筱华就是这样一名“玩主”。她不仅是杉杉大厦联合党支部书记,也是“毅行户外俱乐部”的发起者。带领支部成员上山捡垃圾,为身患疾病的孩子献爱心,短短几年就吸引了百余名会员加盟——在她看来,“边运动,边公益”应该成为被倡导的生活方式。

  一个“玩主”,带起一个社会自组织,凝聚了一批有活力、有想法的年轻党员。现在,在金融小镇,通过小镇党建“公转”,带动党员骨干成立社团等自组织,围绕小镇发展同轴“自转”成为常态和风景。据统计,2014年至今,这些社团自组织里头的党员人数已经从123名增加到200多名,党员骨干先后组建“毅行义行”“金融卫士”等24个社团,每年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