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他山之石  -> 正文

辽宁凌源:抓实“两新”党建有“亮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8日

  近年来,辽宁省凌源市注重从党组织覆盖、规范建设、作用发挥和基础保障着手,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切实推动全市“两新”组织快速健康发展。

  以实现“双覆盖”为前提,弥补“两新”组织党建“空白点”。凌源市坚持将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作为“两新”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前期全面调查摸底、主动找回党员、摸清党员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方式,在农村产业链、工业园区、社区、楼宇、市场等领域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实现了30个乡镇街全部建立了“两新”组织综合党委;“两新”组织工作人员中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全部单独建立了党组织。目前,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共建立党组织92个,覆盖642家企业,其中单建62个,联建30个;社会组织共建立党组织39个,覆盖102家,其中单建29个,联建10个,实现了“两新”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同时,严格党组织书记选拔,对没有合适人选的,采取业务主管部门选派、离退休干部聘任、社会公开招聘等方式进行配备。

  以推进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占领“两新”组织党建“制高点”。凌源市坚持抓组建同步抓规范,力争建立一个、巩固一个、规范一个。采取试点先行的办法,在全市范围内挑选14个典型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和15个党建工作开展较好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作为党建结对共建试点单位,以组织共建、活动合办、发展共谋、责任共尽、资源共享为主要内容,实现村(社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优势互补、互促共进。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坚持从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台账,开展党组织关系排查和党费收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工作入手,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扎实推进党建阵地规范化建设,投资90余万元,按照“六有”标准共建设党建活动场所1800余平米,围绕活动场所积极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学习培训、文体娱乐、职工联谊等活动,激发“两新”组织党员工作热情。

  以发挥作用促进双赢为目标,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活力点”。凌源市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创设活动载体,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五比一争”等载体活动,设立党员先锋岗449个,划分党员责任区182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8支,有效激发“两新”组织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严格落实党日制度,将每月的第一个周五定位党员活动日,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党员志愿服务、扶贫帮困、教育培训等内容,组织开展我为党旗增光彩、“庆国庆、迎重阳,感恩祖国回报社会”、国旗下再宣誓、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目前已开展党日活动20余次,党员参与率90%以上。万元店镇山头村电力电杆厂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投资10万元帮助山头村修建公路、实施旧村改造和环境卫生治理工作,通过安排就业带动7户,20口人稳定脱贫。

  以强化基础保障为根本,夯实“两新”组织党建“支撑点”。凌源市始终坚持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充分利用全市新建的10个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70所基层党校、5个远教微信平台和每月开展的文化大讲堂、基层干部大讲堂等载体平台的作用,就近邀请“两新”组织负责人、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参加培训,提高“两新”组织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去年年初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160余次,培训党组织书记180人次,培训党员1378人次。坚持“三个注重”建强“两新”组织党员队伍,即注重从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注重从技术骨干中发展党员,注重把党员培养成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促进“两新”组织党建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严格落实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以2‰的比例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为“两新”组织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张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