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西瑞金:念好“四字诀” 建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队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9日

  为提升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江西省瑞金市着力念好“选、育、管、评”四字诀,从选优配强、教育培训、管理考核等方面着手抓好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有效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

  严格标准“选”。按照“择优推荐、双向选择”的原则,采取在机关单位中“选”、在年轻后备干部中“挑”、在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中“配”的方式,通过自愿报名、组织推荐、征求企业意见、考核考察四道程序,选派出政策理论水平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熟悉经营管理、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到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推行党建指导员资格认证制度,由组织部负责任职资格培训,颁发党建指导员任职资格证,纳入人才库管理,一年一选派。2017年,该市共向223个非公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派驻62名党建指导员。

  多元培训“育”。实施岗前培训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培训班、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以党建业务、非公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特色培训,让他们岗前熟练掌握党务知识、企业常识和工作方法,使党的建设与非公和社会组织发展同谋划、共发展,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提升指导效果。采取分级分层培训的方式,坚持岗前培训与定期教育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原则,抓好示范培训、任职培训和普遍轮训,提高党建工作指导员的能力素质。今年来,该市共培训党建指导员3期150余人次。

  完善制度“管”。建立组织部牵头抓总,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和基层党组织共同负责的管理机制,对党建工作指导员实行双重管理。严格日常管理,建立党建指导员工作日志,要求每月到企业指导时间不少于2天。坚持经常性督查,组织部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党建工作指导员在岗情况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每半年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工作汇报,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实际问题,每年召开一次现场观摩会,年终进行述职评议,对工作表现不佳、群众反映不好、难以胜任工作的指导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要求派出单位召回重派。

  多方联动“评”。建立组织部牵头,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派出单位共同配合的联动考核体系,制定《党建指导员考核细则》,将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综合运用组织测评、现场查验、个别谈话等方式,重点考核指导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为非公和社会组织办实事和遵规守纪等情况,并量化打分。工作实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不能胜任工作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或调整,并将考核结果记入个人人事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杨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