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他山之石  -> 正文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怎么做?听这位书记分享他的"秘笈"

来源:山西非公企业党建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刘振常,78岁,2000年退休应聘到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2002年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宏艺在全县民营企业中率先成立了党总支,他担任了党总支书记。

  十几年来,护送危重病人、捐资助学、抗震救灾、帮贫扶困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他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奋力拼搏,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企业旺”的新型发展之路。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位老书记是如何做党建的。

  2013年,刘振常在“全国工商系统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引领者,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我认为有作为才能有地位,有权威。2003年,宏艺党组织成立还不到一年,就遇到了突如其来的非典,造成一片恐慌,面对疫情,全体党员发挥表率作用,站在抗非第一线。我每天工作到凌晨,下车间巡视,了解情况,测体温安抚情绪,为员工购置预防药品和消毒液。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全公司无一人感染,生产秩序井然,员工情绪安定,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党组织的作用得到了大家的叫口称赞。

  2009年一场60年不遇的雪灾,使公司扶持农民建起的128个蔬菜大棚遇到了灭顶之灾,面对灾害,我连夜部署救灾工作,带领党员、团员200余人奋战两昼夜,将大棚全部修复,为公司挽回100多万元损失。

  十几年来,靠着党的坚强领导,宏艺公司也由单一的玻璃器皿企业,发展成为集玻璃器皿、天然气、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一体的产业集团,产值达到5亿元。

  员工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如何团结凝聚员工?

  我认为只有无微不至地关心关爱,才能形成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筑牢企业党建的牢固根基。十几年间,我为宏艺员工免费看病2000多人次,护送危重病人进行急救1000多人次;为16对青年牵线搭桥喜结良缘;帮助15名后进青年变为先进并入党,并提拔为业务骨干;还为公司员工去世亲属擦身穿衣、料理后事。在金融危机时,党总支还代表全体员工与企业签订合同,做到不裁员、不减薪,解除员工顾虑,第二年,企业产值就增加30%。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如何使企业文化潜移默化影响员工?

  我认为只有将党建与文化建设,与职工素质提升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激发企业更大的活力。2008年,我筹划建立了“职工书屋”,我带头坚持看书、看报,读书学习,并坚持每天学习2小时。十几年来,我写下56本读书学习笔记,共计150多万字。在我的影响下,职工读书蔚然成风。2011年,宏艺党组织全权负责驰名商标的申报工作,撰写资料200多页,最后申报成功。宏艺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不但彰显了企业品牌文化,还大大提升了企业效益,为了活跃员工生活,陶冶员工情操,党总支每年开展十项文体活动,如升国旗、先进党员评选、先进职工评选、书香员工评选、文艺演出、红色旅游、上党课、拔河、篮球、乒乓球等活动,形成了“享受工作,快乐工作,接受挑战,永不言败”的企业文化,公司先后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省非公企业先进党组织”、“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光荣称号。

  党建是企业的强盛之路,如何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我认为必须“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当前,企业党建工作头等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如何搞好“两学一做”?我们的做法是,按照中央提出的“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总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做到了“三个创新”、“三个带头”。

  在“学”字上做到三个创新:1、学习方式创新,根据企业生产任务紧,没有空余时间坐下来专门学习的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1)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办法,利用下班后的一个小时集中学习,其余时间分散学习;(2)党总支成员深入车间班组,采取“十分钟党课”的方式,辅导员工学习;(3)开通宏艺党组织“两学一做”微信平台,每周更换一次学习内容。2、在讲党课方式上创新,党总支在上党课的方式上改变过去从理论到理论,从文件到文件的灌输式方式,采用讲身边事现身说法的方式,受到了很好的效果,党总支书记刘振常带头讲党课,讲他几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对大家教育很深,受益匪浅。此外,刘振常书记还深入农村、企业、机关为社会讲党课15场,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3、在组织活动内容上创新,党总支除抓好学习、讨论、民主生活会等规定动作外,还积极开展红色旅游自选项目先后组织党员参观了延安、西柏坡、武乡八路军总部、大寨、晋中战役纪念馆,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

  在“做”字上做到了三个带头。1、党总支成员带头转变作用,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党总支成员实行分工包片责任制,带头走出办公室,深入车间班组,和广大职工面对面、心贴心、抓思想、抓生产、抓管理、抓安全,对党总支成员所承担的职责,年终由员工做出评价,优者受奖,差者受罚。2、党员带头为企业发燕尾服做贡献。针对企业转型发展的大趋势,我们在全体党员和职工中广泛开展了“五小革新”竞赛活动,共涌现出8项技术革新,为企业增加产值130多万元,节约成本80万元,针对企业存在的产品破损率高的现象,我们开展了“党员身边无次品”活动,在党员的带动下,全厂玻璃器皿破损率由过去10%降为5%,增加产值200多万元。3、党组织引领企业带头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上做贡献。十几年来,公司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为社会做了大量实事好事,共为捐资助学、抗震救灾、帮贫扶困等各项光彩事业捐款1000多万元。

  总之,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公司上下精神振奋,出现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局面,企业经济效益一月比一月好,一年比一年好,党建强带来了企业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