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刘合权:发挥网络平台作用 重视宣传工会作为 华东控股集团工会三举措加强

来源:华东控股 作者:刘合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发挥网络平台作用 重视宣传工会作为

华东控股集团工会三举措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新时代工会宣传工作是全党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提升工会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影响力,是所有工会宣传工作者面临的一项新课题、新任务。当下,新媒体以其丰富的信息资源、便捷的交流方式和即时共享的功能特征逐渐成为职工交流和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习近平主席曾经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因此,工会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来推动做好职工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华东控股集团工会近年来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从三方面进行探索。

  一、分享功能运用好,宣传工会新面貌

  大家知道,新媒体在信息传播速率、内容延展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企业职工通过新媒体,可以分享到更多的信息。华东控股集团工会利用企业网站、微博、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及时传播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发布法律法规解析,用心引导职工依法维权,强化职工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为普及工会知识、组织职工等方面提供了新的平台。实践中我们体会到,非公企业工会可充分应用新媒体,将工会业务知识、工会工作动态及重要通知等内容及时推送给职工,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补充传统的职工培训手段。同时,工会应用新媒体可以渗透对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全方位展示新时期职工的精神风貌,宣传劳动模范,宣传“工匠精神”,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作用,凝聚社会正能量,弘扬“大爱之道”,为服务党和国家的复兴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二、互动平台搭建好,职工舆情要把握

  新媒体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互动性强,人们可以在交互式讨论和多对多传播中实现广泛交流,赋予了每个参与者“知”与“说”的权利。所以非公企业工会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互动交流平台,通过开设主席信箱、职工论坛、微信、微博、QQ群等互动栏目进行充分地交流,从而改善工会工作方法,提高广大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满意度。今年8月,华东控股集团工会通过微信、QQ群号召企业职工为江西籍农民工蔡衍宝捐款治病献爱心,一天时间全体会员职工伸出援助之手、同情之手、友爱之手,大家100元、200元、300元、500元、1000元不等踊跃捐款。会员们的真情关爱为蔡衍宝战胜病魔树立了坚强的信心。当前,在全国非公企业中劳资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极大改变了社会信息交流模式,为工会处理群体性事件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各级工会工作者在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媒体互动平台上不仅要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也要准确把握舆情,为引导和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了解民情社意,解决职工所急所盼,必须畅通网上投诉渠道,网下及时解决投诉。要针对非公企业基层工会舆情投诉存在的“有头没尾、虎头蛇尾、无果而终”的社会现象,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下决心打通舆情处置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网情交流”微信工作群,搭建好互动交流平台,打通舆情处理通道,做到及时回应网民咨询、投诉、曝光的内容,让网民理性发声,工会及时处理,实现“网上发帖、网下处置”良好效果。

  三、充当宣传扩音器,主动传播正能量

  工会作为党的群团组织,要承担起宣传党和政府良好形象的重担,充当网络宣传的主力军和扩音器。两年来,华东控股集团工会紧贴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工会组织,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主动加强网络主题宣传,通过企业网站、QQ群、微信平台等,向工会会员和企业职工大力宣传“五水共治”、“四个全面”、“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创卫活动等中心工作,并组织企业职工广泛开展志愿者活动。与此同时,工会宣传强化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强化工会工作者自身修养,尽快掌握并利用新媒体的话语方式和思维方式,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网络宣传。实践证明,只有这样,企业工会才能真正拥有宣传的话语权和权威性,有效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工会的群众影响力,弘扬主旋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工会宣传思想综治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