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黄爱月:悲惨的中国,可爱的中国,辉煌的中国

来源:春晖高级中学 作者:黄爱月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初心不忘,方得始终”主题活动

悲惨的中国,可爱的中国,辉煌的中国

  死者已去,缅怀如山,“我辈唯有坚决革命,革命一定成功。”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健康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

  ——摘自方志敏《可爱的中国》

  当我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读了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清贫》等文章以及上网查了关于方志敏烈士的资料,感慨万千,80多年前,方志敏戴着脚镣,在敌人的枪口下从容就义。是什么让他在面对死亡时,依然正气凛然、毫不退缩?是怎样的深情,是怎样的信仰支撑他满怀对未来的憧憬!

  1935年1月27日被俘后,在狱中,他一边看书读报,一边抓紧写作。从被俘到英勇就义6个月间,他以一腔热血写就《可爱的中国》《清贫》《狱中纪实》《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和《在狱致全体同志书》等16篇文稿,计14万余字,这些凝聚其毕生心血的不朽篇章,是方志敏烈士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困难不是失败,春晖一定成功”,眼前一直浮现20年前我和我丈夫举办民办学校-春晖高级中学的经历。大家可想而知20年依法办学、筚路褴褛、经过二十年苦心孤诣、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区域同类学校名列前茅,为高校和社会输送培养了大量的合格人才。正当社会声誉鹊起时,春晖被同行业者合伙算计毁我学校,更可恶的是个别政府官员成为了幕后推手,假公济私,可谓是前有恶手,后有推手,活活地将“一个20岁的小伙子”春晖高中盖上黑纱布,强制停止招生三年,二十年的学校就在此毁于一旦!

  浮想起80年前方志敏创建的闵浙赣革命根据地。十几年的心血创建起了的苏维埃政权,被蒋介石政府用20万大军围剿八千红军。兵力悬殊,最后弹尽粮绝,方志敏七天七夜米水未尽,结果晕倒一颗树下又被他的警务出卖被俘。被俘后他在狱中与敌人斗志斗勇,教育囚室红军战友,是什么让他从容面对死亡,对党无比忠诚?我觉得在那个年代,能为民族的解放、新中国的诞生付出自己的所有,这种理性的背后,其实是需要一个深刻的情感支撑的。他对信仰的忠诚,现代人可能无法想象。他一定也是一位具有激情和感性的人,因为只有对这个国家和人民充满热爱,才会不顾一切地为了党和民族的事业奉献所有。

  带着这些思考我突然感悟出了春晖高中遇到任何困难都不要气馁,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要理性和毅力。思考如何转型升级配合杭二中树兰实验学校办好高质量的学校展现给社会。教育是国家千秋万代的伟业,做教育这条路本身就是苦旅,一生定过着清贫的生活,但我无缘无悔。公园里的花团锦簇、广场上的张灯结彩、街头高悬的五星红旗,都在告诉我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虽然已过但这鲜活的景象不禁让人想起方志敏烈士的家国心愿:“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

  对于红色文化的传承传播,我也时常在思考。现在的年轻人对于我们国家是如何走到今天的强盛,如何才能持续保持旺盛的发展趋势,很少进行深入的了解。如果红色基因没有得到扎实的传承,年轻人未来就有可能迷失方向。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真的非常必要。

  方志敏在狱中不时要接受讯问,与监狱看守们斗智斗勇,却还能在短短的6个月内写出十几万闪烁着思想光芒的文字,这必然有强大的毅力作支持。“创业艰难百战多”,在战争年代建设苏维埃,艰难困苦可想而知,本身就需要毅力。办教育特别是办民办教育需要的就是理性和毅力。当学校教育教学、招生等合作办学发展遇到瓶颈时就应该寻求科学及理性的思考方案去解决并反思自己如何将复杂局面转危为安。如果没有毅力细心去理清,就无法自拔。面对现实经常反省自己,用毅力和智慧解决问题,时刻保持理性与毅力,坚持不懈才会办出人民满意教育。要思考如何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成果,创新形式进行宣传。互联网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应该思考红色文化怎样用一种轻松活泼一点的形式来让年轻人接受。红色文化宣传其实要区分不同的人群对象去做一个传播对接。目前红色基因传承传播还可以有更多探索尝试,我们不应该让红色教育“褪色”,一定要多想办法,倡导英雄、缅怀英雄、学习英雄,让崇尚英雄成为时代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