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党建动态  ->  两新动态  -> 正文

一鸣公司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公司和党委能实打实地替我们这样的老员工着想,我们真心地感到高兴,以后就待在一鸣不走了,直到退休”。近日,1995年入职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徐争光,在享受到副总级待遇后感叹道。

   据了解,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有职工1.2万余人,大多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思维活跃,流动性大。为织密建强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强心脏”作用,不断提高企业生产力,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在奶牛养殖、生产加工、物流配送和奶吧终端等产业链上建立起4个支部,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党建体。同时,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实现党组织有效参与经营决策。此外,该公司党委积极与企业所在地沙岗村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村企关系日益融洽,走出了“党建换脑、管理换效、机器换人、发展换心”16字发展路径。

   在党委和工会的共同争取下,该企业建立了包括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在内的薪酬福利体系,规定服务满20年可享受副总级福利待遇,并推行员工持股、鸣星创业等计划,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提升。“在企业持续发展的同时,我们最关注的就是人,人对了,企业就对了。”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党管人才,人本党建是发展的第一要义。设立“e家人”爱心基金;建成阅览室、健身房、网球场等一应俱全的文体设施;大力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建立一鸣新兵连、士兵突击队、黄埔集训营、一鸣MBA“全周期人才培育体系”……良好的生活、创业环境形成了横向联合、纵向贯通的人才服务机制,也搭建起员工施展才华的平台。任职于设备工程部的宁少康,是一名党员,在他的努力钻研和改造下,企业年节煤251吨,节电26.9万千瓦,节水56614吨,实现综合经济效益达159.45万元。他也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被提拔到公司生态总工程师岗位。

   “人才与企业互促共进”这一局面的形成,离不开党建引领,“红色细胞”更是企业逆势发展的力量源泉。疫情期间,党员陈波领衔的技术团队创新推出的社区团购项目,实现了市民“手机下单、配送到家”的目标,拉开了企业全面进军电商行业的序幕。在全体党员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二季度该公司业绩稳步回升,三季度产销两旺,同比增长7.27%。“我们将更好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奋力推动一鸣公司在上市新起点实现发展新跨越。”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也是平阳以非公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平阳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探索新时代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新路径、新方法,创新推行“一图一会一评”, 通过研究制定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脉络图、建立非公企业党建共建委员会、对照“工作清单、底线清单”细化考核三大核心举措,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防止非公企业党组织成为“花架子”,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保障。(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