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会员专区  ->  电子简报  -> 正文

2020年简报第70期(总第870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第70期(总第870期)

温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编印 2020年8月17日

【目录】

1.一“马”当先 全“链”激活 森马产业链党建联盟打赢抗疫复工“两战”
2.泰顺县银企“红色互动”助燃“绿色经济”
3.华东控股集团开展“节俭养德”树新风活动

一“马”当先 全“链”激活

森马产业链党建联盟打赢抗疫复工“两战”

   小河有水大河满,大河有水小河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森马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号召13个直属支部、70个上下游企业支部、273家企业与9000家销售门店,打造形成坚强有力的“产业链党建联盟”,抗疫情、抢复工,为企业全力打赢抗疫阻击战和发展主动战迸发磅礴红色动力。2020年7月,森马集团作为温州市唯一一家非公企业被推荐为“全国抗击疫情先进集体”。

   疫情发生后,森马集团第一时间捐赠价值2100多万元物资驰援武汉等地抗疫。集团党委第一时间与重点疫区员工“一对一”结对,通过线上沟通,第一时间掌握心理动态,跟踪服务居家隔离情况,确保重点疫区员工“居家安心,在岗放心”。如温州总部就安排了13名党员与65名重点疫区员工结对,从离鄂到温,从居家隔离到入园上岗,都由专人一条龙服务。

   作为瓯海区首家复工企业,集团党委牵头制定了《应对复工复产中紧急疫情工作预案》《森马集团疫情防控二十条》,向温州总部、上海、杭州等多个园区实时发布疫情动态和最新政策50期,确保集团“防控一个标准、复工一个步调”。党委专门抽调防疫专家常驻总部组建“参谋部”,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先后制定“线上员工健康打卡规范”“数字中心办公指南”“居家办公信息安全指引”等规范性文稿12份,向链上企业和门店源源不断输出森马经验,大大提高上下链企业科学防疫水平。

   在公司宣布准备复工的当天,党委召集在温132名党员提前结束休假,就地组建突击队第一批进入园区。在此后的100多天里,党员始终站在“人员检测、车辆查验、政企联络”一线防疫岗位,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比如负责食堂责任区的党员志愿者周晓红,在她看来,员工的健康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森马食堂一人一桌,全部间隔1米排队点餐,“虽然我是最后一个吃饭的人,但我吃的每一口都是最香的”。据统计,党员志愿者平均每天完成1400多位员工和500多辆车辆的查验,有16名党员“主动请缨”担任隔离点“外卖员”,10名党员“火线请战”担任隔离点“服务员”。

   疫情之下,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为了打消经销商的顾虑,增强抗疫必胜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党员、董事长邱光和第一时间以董事会名义逐一给TOP40核心零售商打电话送去温暖,强调整个森马生态圈就是每一家森马合作伙伴的坚强后盾;党委书记黄剑忠复工当天以党委名义向9000余家销售门店销售员工致慰问信,在市场消极情绪弥漫之际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与此同时,在党委的积极建议下,集团出台了资金授信、零售策略与风险控制等14项新政,缓解零售商现金流压力,保障市场供应。巴拉巴拉童装品牌杭州零售商郑索感慨地说:“虽然疫情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森马的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重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杭州市场的零售业绩也实现了稳步提升。”

   在疫情的倒逼下,森马加快了平台直播等数字化经营战略的推进。集团党委闻风而动、冲锋在前,发动全体党员、职工与门店员工10万余人齐当分销官,线上销售额日均占比从最初2%上升到25%,大大扩展了销售额。五月份开始,集团总体销售出现良好增长趋势,当月终端销售额超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森马集团)

泰顺县银企“红色互动”助燃“绿色经济”

   为进一步助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提升企业金融服务,着力构建“红色互动”长效机制,8月7日下午,泰顺农商银行筱村支行携手泰顺县承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书,就如何构建“组织全覆盖、服务全方位、区域网格化、管理信息化”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进行了交流互动与深入探讨。双方现场还签订了授信合同,共计授信1000万元。此次活动实现企业方便快捷用信,进一步拉近了银企关系,为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夯实了基础。

   近年来,泰顺县以“筱村公社”“竹里云溪”为代表的特色民宿迅速崛起,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为泰顺县的旅游经济发展添上了画龙点睛之笔。而筱村公社作为其中一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位于筱村镇坳头村的筱村公社景区开发项目,总投资约15192万元,建设以休闲农业为主导,融生态保护与乡土科教,山水游赏与养生度假,耕读文化与公社风情展示和体验的田园公社主题公园。日前,整体项目仍在不断的完善中,规模逐年扩大。现已对外开放的有木屋民宿、前山农庄、果园基地,周边的生态环境和田园风光及空气水质量都十分不错。此次党建联盟的共建,将紧紧围绕泰顺县“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推进共建企业绿色发展。通过“产业链+党建联盟”等形式,共享培训资源,提高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增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吸引力,为泰顺县旅游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强大的力量。

   “红色互动”是“党建+金融”模式的新探索,是基层党建引领“契约化”共建的新实践。此次活动,筱村支行借助“红色互动”这一契机,全力争当“党建共创,金融普惠”的宣传者、服务者和践行者。以金融服务为着力点,积极开展银企对接交流活动,主动排摸本地企业实际情况,充分了解全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客群,提供一系列的金融帮扶服务,灵活运用暖春贷等相关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下一步,全县金融机构也将继续做深做实“红色互动”工作,积极开展党员联学、活动联办、服务联抓、阵地联建等活动,让“红色互动”引领企业发展,助力重点工作,渗透基层角角落落。(泰顺县组织部)

华东控股集团开展“节俭养德”树新风活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8月14日,华东控股集团党支部、工会和科协紧跟形势,审时度势,组织党员、群团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倡导科学文明就餐,树立“节俭养德”新风尚。

   学习会上,集团党支部、工会和科协联合发出倡议书,号召职工群众自觉传承中华民族节俭美德,带头制止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餐饮浪费行为。党员和群团组织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告别往昔在生活中存在“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从即日起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以“浪费”为耻,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倡议发出后,党员和群团组织干部以身作则,积极倡导“光盘理念”,大力推行“光盘行动”进食堂、进家庭、上餐桌,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企业科协迅速制作了“节俭养德,从我做起”“珍惜粮食一颗一粒,节约用水一点一滴”“不剩菜、不剩饭、不敬烟、不劝酒”“文明用餐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等标语,张贴在职工食堂的墙壁和柱子上,引导职工成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倡导者、引领者、践行者。党支部要求职工食堂管理员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员工用餐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华东控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