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党建动态  ->  要闻速递  -> 正文

走访调研人本集团、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开展 “深入走访助复产,发挥作用促发展”活动之五

来源: 作者: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5月27日,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会长林可夫和秘书长吴红一行相继到人本集团、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并对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有力推动两新组织打赢“两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人本集团始创于1984年,是一家以轴承制造为主导,同时涉足商业超市、机电贸易等产业的集团公司,现有温州、杭州、四川、芜湖、上海、无锡、黄石七大轴承生产基地,员工2万余人,2019年产值180亿元,其中轴承占98.6亿元,轴承年生产量12.7亿套。林可夫一行来到了人本集团位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老厂房,在人本集团党委书记龙绍生的带领下,穿戴好工作鞋套、帽子,经过全身消毒,走进有着30年历史依然洁净明亮、恒温舒适的人本智能化轴承生产车间。环顾车间,2条自动化生产线横亘其中,磨、装、检、测等设备连成一线。“内孔径1毫米、外径3毫米、高度1毫米,这种特微型深沟球轴承比一粒珍珠米还要小,主要用于红外微型压缩机内。”龙绍生口中的数字,折射出“人本”对智能智造的前瞻眼光和苦心修炼,人本每年至少投入约1亿元资金用于技术创新和设备升级。疫情期间,医药器械订单激增,精细的医疗器械内不可缺少的便是特微型深沟球轴承,人本还紧急加班制造新生产线以扩充产能。龙绍生说,经过30多年的努力,人本集团通过持续技术攻关,生产的低噪音精密轴承与世界领先企业处于同等水平,生产的汽车轴承产品精度、寿命、可靠性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当前,集团正开展高端轴承及其零部件产业关键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力争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轴承,以服务和保障国家重大装备制造。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龙绍生介绍了人本党建工作情况。企业于1997年7月成立党支部,2002年8月升格为党委,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的首家非公企业党委。目前,除人本集团党委外,在集团下属企业还建有4个基层党委、1家党总支,共有26家党支部,567名党员。多年来,人本集团党委坚持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开展工作:坚持一个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做到两个转化——把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建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实施三项工程——“建企先育人”的“四才工程”(育才、成才、用才、留才),“人本是一个温暖的家”的“四心工程”(安心、贴心、暖心、连心)和“创先争优做贡献”的“四集结工程”(向生产一线集结、向思想一线集结、向管理体系集结、向企业文化集结);争取四个认同——党建工作必须得到党组织、社会、企业主和企业员工四者的共同认可,共同满意。人本集团党委先后获得“中国工业党建优秀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浙江省双强百佳党组织、浙江省民营企业先进文化建设优秀单位、 温州市5A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温州市先进学习型党组织”等荣誉。

   林可夫对人本集团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党建发挥实质作用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人本集团30多年来,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诠释了企业文化助推企业健康发展不可估量的作用。“人本”以独特的精气神,经受住了疫情和市场的双重考验,是轴承行业真正的“领头羊”。人本集团党委切实在将党建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懈追求,转化为“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持久动力,转化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实际行动中起到了真正的核心引领作用。他建议,在下一步发展中,要在人才培育、效率追求、转型升级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继续下功夫,提高专业人才占比,加大专业培训力度,积极引进高精尖人才,重视党员人才培育,主动做精市场、做深专业,为推动温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人本”动力。

   在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林可夫一行与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会长周益巧、党委书记任长宇、监事长张建荣、秘书长徐宏真进行了工作座谈,详细了解金属行业协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党建工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成立于1995年,是温州金属流通、生产企业及相关单位自愿联合组成的自律性、非营利性的社团组织。2009年以协会为平台,由73家龙头骨干企业抱团组建成立温州市金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对接楼宇经济,在龙湾兴建总建筑面积达6.8万平方米的温州金属大厦,成功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温州金属由传统贸易向现代流通业转型升级。周益巧表示,这一切与协会党委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协会建设和行业发展的做法是分不开的。协会党委是温州市5A级社会组织党组织、温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省级重点培育的“双强”社会组织。近年来,协会领导班子成员基本为党员,进一步强化了组织领导力,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双战”期间,协会始终把实地走访、物资配送、政策服务、意见反馈、行业发展等工作作为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抓手,为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打造了一条安全高效的绿色通道,为社会输送正能量。一是统一思想,提振信心。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防控措施,走访会员单位,赠送物资,宣传引导,鼓励会员单位坚定信心。二是协调价格,稳定市场。紧急召开协调会,第一时间稳定行业价格。三是集结资本,聚力攻坚。启动建设专业码头和钢材供应链产业园,主动与温州港集团等业主单位沟通对接瓯江沿岸的码头和火车货运东站堆场的调整安置方案,为会员企业纾困解难。四是主动履职,爱心帮扶。疫情期间多次向温州各医院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温州市防疫工作。

   林可夫表示,金属行业协会把党建与协会自身建设、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融成了“一张皮”。尤其是“两战”期间,用党建来聚人心、汇人力,增强行业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形成思想统一、行动有力、目标一致的强大合力,帮助会员企业共渡难关、化危为机、做大做强,也赢得了会员企业的尊重和拥护,真正实现了党建的引领带动作用,以党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他建议,下一步,金属协会要在着力巩固成效、总结经验的同时,寻找短板,持续精准帮扶。金属协会党委要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使党建真正成为培育行业发展的红色动力,促进行业更好发展。(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