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党建动态  ->  要闻速递  -> 正文

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组织会员赴平阳参观中共省一大会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

  七月,是火红热烈的季节,也是生机勃发的季节。七月,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走来;七月,中共浙江省一大胜利召开。日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80周年之际,省委在平阳县凤卧镇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举行座谈会,省委书记车俊在会上强调,纪念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80周年的最好方式,就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新篇章。

  在省委举行座谈会后,温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随即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活动,7月29日,协会组织部分理事、会员,由协会会长林可夫领队,赴平阳县山门镇浙南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和凤卧镇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参观学习,纪念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80周年,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平阳山门、凤卧一带素有“浙江延安”之称。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凤卧的冠尖与马头岗召开,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省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掀开了浙江党史新的一页。当年,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在浙南大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使浙南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当日上午,客车缓缓行驶在通往平阳山门浙南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的盘山公路上,夏季的太阳炙烤着巍峨的山峦,革命老区处处透着一股淳朴民风和盎然生机。下了车,大家怀着无比激动和崇敬的心情,沿着红旗观光通道拾级而上,绕过198根红色岩柱阵的红旗广场,走进坡高7米的“艰苦历程”甬道,观看了长达22米的五百将士出征浮雕墙,穿过北山抗日出征门,到达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这里绿树成阴,纪念碑高耸入云,整个纪念园显得庄严肃穆。据介绍,纪念园是粟裕率挺进师出发的地方,以“红旗不倒”为主题,“永远的丰碑”为主线,围绕浙南革命根据地,以挺进师北上抗日的光辉业绩为核心,结合凤岭山自然风光,依山而建。随后,大家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及师长粟裕部分骨灰安放处,了解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当年浴血奋战的历史和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简称红军挺进师,是1925年2月由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团的突围队为基础组建的。组建时,全师仅500人,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红军挺进师在浙江的三年游击战争,牵制和消耗了国民党军的大量兵力,有力地掩护和策应了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挺进师的革命斗争历程是中国革命史中的一个亮点,其革命功绩彪炳史册。

  在参观完浙南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后,大家马不停蹄前往凤卧镇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在前入省一大会址之前,林可夫一行与平阳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白荣甫和凤卧镇党委书记徐杰就当地红旅发展和党建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都对平阳红色教育基地给予了极大的赞赏,感慨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光荣与不易,更加深刻领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下午,首先参观了会址,古朴的二层全木小楼,褐黑色的木质与编竹墙、青瓦相辉映,素雅明净,与周围自然环境相融,形成了景色如画的江南风貌。走进大厅,中央悬挂着一面鲜红党旗,厅堂两旁整齐的摆着两张木椅,左右两厅分别是刘英卧室、办公室办和秘书处,它们都是在战火中幸存下来的革命的参与者,呈现着革命老区厚重历史的独特魅力。大家认真观看陈列厅的资料和文物,仿佛置身八十年前与会代表激烈讨论时的场景。参观完会址,在入党宣誓墙前,大家庄严地齐声宣读了入党誓词,表达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宣誓仪式结束后,大家前往浙江省一大陈列馆,陈列馆采用现代科技手段,结合VR、声光电、三维成像、雕塑、图文等技术将一幅幅革命历史场景真实再现,展览主题新颖、主线清晰、视觉艺术氛围浓厚,尤其是展览最后部分以追梦和缅怀为基调,史诗式叙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历史征程。大家认真观看陈列的珍贵影像、图片等资料和文物,仔细聆听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感受省历次党代会为浙江大地带来的沧桑巨变,并纷纷表示,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背景下,此次参观见学非常重要和及时,今天的幸福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奋斗而来的,一定要倍加珍惜。

  随后,在陈列馆内会议室,林可夫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给大家上专题党课,带领大家回顾中共中央历次党代会的重要历史事件和意义,并一同学习了省委书记车俊7月23日在纪念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8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记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和改革开放的先行地,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林可夫还指出,要从党的90周年纪念大会上所提出的“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上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自我革命,我们两新党组织务必要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好,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党史;二是抓好主题教育;三是边学边整改落实;四是发挥党组织实质性作用,真正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五是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促进企业发展的红色动力。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广大两新组织党员们深入学习党史,深入理解并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为推动两新组织科学发展、推动全市两新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再立新功。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留下的革命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永远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宝贵财富。”车俊在省委纪念中共浙江省一大座谈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80年来,一代又一代浙江共产党人同浙江人民续写着奋斗传奇,一代又一代温州共产党人同温州人民传承着红船精神,勇立时代潮头。大家一致表示,革命先烈和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功绩永垂史册,我们将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为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国70周年。(温州市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