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张明芬:责任是一种担当

来源:浙江万超电器有限公司 作者:张明芬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5日

  做人有责任,做事有责任,不论其范畴多么广泛,也不论其内涵多么丰富,责任都既是一种客观需要,也是一种主观追求;既是自律,也是他律。

  责任如阳光,能激发潜能;责任如甘露,能净化心灵;责任如烛光,能照亮人生。勇于担当,源于强烈的上进心、责任感。担当是一种态度,亦是一种责任感,是一种接受,是一种行动。担当是意志的锤炼,超越自我要担当。担当,是接受并负起责任,无论个人或是集体应勇于担当。唯有如此,个人才能成长,企业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民族才能强大。

  古人云:“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对于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干好,实践担当的精神,提升担当的能力,做到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自古以来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准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花木兰替父从军体现的是一位儿女对父母、对家庭的责任;精忠报国体现的是南宋名将岳飞对国家的责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的是范仲淹对民族在责任,一名称职的党务工作者体现的是对党的责任。

  那么作为非公务企业的一名党务工作者,这时应该做什么呢?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笔者认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就是要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提高驾驭各项工作的能力;就是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非公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就是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开展扎实有效工作和活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和发生的各种疑难问题,保证企业健康稳定、科学创新发展;就是要善于发现和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组织带领员工圆满完成企业年度各项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为企业做百年企业和所在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做出贡献。这就是一名党务工作者应尽的责任。

  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同行们,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