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卢庆中:争当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企业家

来源:郑州市温州商会会长 作者:卢庆中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坚定信念提高素质

争当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企业家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中央首次发文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对于当前经济新常态和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有着特殊重要的现实意义。相信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对培育和壮大我国企业家队伍,更好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意见》从精神引导到实际帮扶,从眼前困难到未来传承,作出全面部署,不但提倡弘扬企业家精神,而且就“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提出了三方面的措施,即: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这份旗帜性、方向性文件出台,让企业家吃了“定心丸”,为企业发展打了“助推剂”。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可见,改革需要企业家,创新发展需要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关心企业家队伍成长和作用发挥,高度重视企业家精神培育和民营经济发展。《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群体、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的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于全社会正确认识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企业家、尊重纳税人、尊重创新创业者的良好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虽然企业家的定义有多个维度,但诚如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所说,企业家就是开拓者、创新者,企业家就是把科学技术发明引入经济生活之中,把经济推向前进的人。“开拓者”“创新者”是企业家群体的共同标签。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动能转换、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任务艰巨。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宏观背景下,中原大地既有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激烈的挑战,我们广大温商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弘扬好优秀企业家精神,用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干事创业,以实际行动助力郑温两地的社会经济发展。

  争当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企业家,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我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出努力:

  一、具有爱党爱国的崇高理想信念。企业家爱国敬业,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这事关增强国民经济发展后劲,事关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企业家要进一步发扬爱国敬业,听党话、跟党走的优良传统,把个人事业、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中原的发展、温州的发展紧密结合,坚定理想信念、提振发展信心、提升综合素质,要勇于创新、守法诚信,以新理念实现企业新发展。

  二、具有专注品质追求卓越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企业家要增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把产品和服务做精做细,以工匠精神保证质量、效用和信誉,增强品牌意识,提升产品美誉度和企业影响力。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要拥有像鹰一样的眼光、像狼一样的精神、像熊一样的胆量、像豹一样的速度,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拼搏奋进,争创一流企业,一流服务,一流产品,一流服务,积极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具有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改革开放为企业和个人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良好机遇、美好前景。一个人承担的社会责任是根据自身的能力进行延伸的,自身能力越大,延伸的角度和宽度就更广。作为企业家,我们掌握了更多的财富和资源,我们的一言一行具有放大的带动作用,所以我们应该自觉承担起更多的社会公益责任和社会进步责任。企业家要积极奉献爱心、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精准扶贫行动和应急救灾等。企业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自觉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四、具有诚信守约遵纪守法的意识。社会主义市场是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得以运行的最起码的基础,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家信守合约,文明经营,履行承诺、公平竞争,反对见利忘义,权钱交易。当前,一些企业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导致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社会资源浪费,给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失。为此,我们要呼吁、倡导和推进诚信经营,这是社会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现代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五、具有艰苦奋斗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于一个单位,一家企业而言能够起到砥砺意志、陶冶情操的重要作用,形成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无论是开会还是聚会,吃,不必豪华盛宴;穿,不必名牌服装;住,不必高档酒店;行,不必高级轿车,也不必相互比排场、比阔气,大肆挥霍浪费。我们应该多想想如何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当成企业的一个基本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在企业内部只有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企业才会更快发展、才会富而不奢、才会走向辉煌。

  经济学家厉以宁说过,“道德力量的调节无疑是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之外的第三种调节。在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励下所产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和拼搏开拓行为,既反映了时代精神,也反映优秀文化的传承,这正是民族的骄傲、民族的希望所在。”我们应通过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凝聚更大的精神力量,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