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张鹏飞:以创新发力 以转型聚力

来源:泰昌集团 作者:张鹏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我时常扪心自问:泰昌是否有了清晰的品牌战略?企业内部管理成熟度有几成?是否已经完成了从现场管理走向离场管理?企业是否已经脱离了从能人时代走向系统时代?说实话,现实的情况和理想中的状态还是有较大差距。

  而新常态下传统产业遭受到的冲击十分强烈,经济环境和行业环境进一步恶化,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我们已经深深感到生存的压力。在此形势下,国家提出新常态下经济政策和改革思路,泰昌也同样需要顺应新形势,以创新为动力,适应新常态、建立新机制、开辟新市场、创造新机遇,做到三个转型。

  一是战略转型,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和顺应全球大势,以开放包容的思想融入世界。在全球经济大调整、制度大改革、资源大整合的时代背景下,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着力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企业提供了巨大机遇。企业应积极配合国家战略,抓住政策红利,加快“走出去”步伐,变“中国是世界的工厂”为“世界是中国的工厂”,抢抓亚非拉美欧基建投资大潮,用产业转移的方式开展实业投资、开拓新兴市场。

  二是结构转型,与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相融合,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新常态下,传统产业只有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积极推进向制造服务业转型,才能使企业竞争力更强、效率更高、质量更好。转型升级就是要解决结构性矛盾,传统的商业模式已经式微,我们要研究通过解决结构性矛盾,解开挤压企业利润这个症结,就需要我们在国内投资的标的项目多立足新兴产业或者传统产业的新业态,力求规避不利因素的制约。

  三是创新转型,推进企业创新和大众创新,以融合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在新常态下,创新作为企业竞争力的源泉地位更加突出,企业必须更加紧密关注电力行业内外的创新趋势,融合创新成果,取得创新成效。在新常态下,以“融合”思考推动企业创新,通过多种方式形成集成创新和融合创新优势,努力促进企业竞争力的新飞跃。

  因此,在外部,我们要把握趋势,结合互联网思维,做好顶层设计、突出重围、引领变革!在内部,回归到企业管理的本真,把基础做好,围城坚固,抵御风雨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