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  ->  思考空间  -> 正文

丁年庆:抓住新时期发展机遇 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

来源:金田集团 作者:丁年庆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抓住新时期发展机遇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

  ——金田党员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再启跨越发展新征程

  金田集团是一家以生产BOPP高分子包装材料为主的全球行业龙港企业,现有分布于浙、苏、皖、渝、黔、辽六省七大公司17条从德国引进的世界一流生产线。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近30亿元,纳税超亿元。

  金田集团党委下辖10个党支部,100多名共产党员。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他们立即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决心乘党的十九大强劲东风,抓住新时期发展机遇,加快创新型企业建设,为创建科技金田、绿色金田、文化金田、品牌金田作贡献。

  一、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新时代赋予企业党建的历史使命。

  近两个多月来,金田集团全体党员通过收看十九大盛况,听取学习十九大精神辅导党课,金田党建QQ群、微信群主题交流,党支部、党小组学习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加深对十九提出的各项历史性使命的理解。

  1、深刻学习理解“新时代”的特征使命,加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金田党员们在系统学习中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的概括,不仅反映了今天中国社会变化了的现实,还揭示了历史大转折的时代特点。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对于当代社会主义来说,也是科学社会主义遭遇苏联剧变后在中国重新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重大历史转折;对于当代人类文明发展,是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不同思想意识形态和国家体制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是影响当代世界格局的重大历史变革。我们每一个普通党员,都要充分认识这种变革,主动顺应这种变革。

  2、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如何坚持”的问题,加强共产党员的参与感。金田党员们联系金田企业从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实际,感受到十九大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一次向全党提出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问题。表明一方面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真正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现实,要有新的变革,从思想观念、基本方略上进行重大调整。否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一句空话。金田的企业发展也会面临新的阻滞。

  3、深刻理解“八个明确”是指引我们前进方向的明灯,共产党员首先必须“非常明确”,不能含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阐述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八个明确”:一是明确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是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是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五是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六是明确党在新时代要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七是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八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金田党员们表示:这“八个明确”是我们新时代的生命线,我们必须坚决维护,踏实执行。

  二、以党中央对实体企业的关怀为动力,在新一轮转型升级中彰显党建活力。

  1、十九大把关注、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放到重要位置,让我们信心倍增。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时,专题指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是对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公布的中央和国务院“意见”的进一步肯定。金田党员们感到非常亲切,信心倍增。深感这两个文件为我们今后放手创新创业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源泉。

  2、十九大的各项战略决策来自企业发展实际,我们衷心拥护。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四十天发布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其实就是体现十九大关怀实体企业的前奏。这个《意见》共有10章29条,5875个字。《意见》中言必谈“企业家”,句句不离“企业家”。“企业家”这个词共出现了123次,为历年、历次中央文件中所少见。通读全文,可以感受到这是建国68年来第一份由中央、国务院专门制订的关于鼓励企业积极创业的文件。文件的制订级别之高,管辖范围之广泛,包含条款之细致,用词之坚决,都是历来事关企业发展、经济发展中央文件中的“唯一”。对此,金田党员们感到无比自豪。

  3、十九大高瞻远瞩防患于未然,在确保经济发展优质、安全方面出实招,金田党员们深感对未来充满希望。金田党员们在学习十九大《报告》中结合学习中央、国务院《意见》学习,进一步认识到以下几点:第一,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重点关注了稳定国际环境的若干大事件,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打造了优越的外部环境。十九大以后,将要在推进我国经济建设方面进一步出实招,鼓实劲。第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地方政府政绩考核不以GDP为重点,而大力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度“治污染、去库存”关停了一批企业。这并不等于不要GDP,不等于不支持企业发展。十九大以后,将会以优厚政策支持好企业快发展,放心发展。第三,让企业家安心国内发展,管控财富外流。第四,进一步阐明了各级政府与企业之间的“亲、清”关系,放手支持企业家创业。第五,从根本上解除企业的多重顾虑,切实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各种额外负担、经济纠纷难以依法、公正、从快处理等问题,保障企业财产安全。

  三、共产党员争当创新模范,在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中建功立业。

  1、金田党员们决心在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带头“弘扬工匠精神,打造金田百年老店”。这是金田集团二十多年来不断追求的目标,在纪念金田集团成立二十周年的时候,就明确提出了要打造金田百年老店。而要打造百年老店,必然要靠货真价实的“工匠精神”,靠产品质量、品牌。现在,金田集团各公司生产部、工程部的党员们都更加自觉地以培养工匠精神为载体,通过“师傅带徒弟”等多种形式,培养金田工匠,锤炼百年老店的基石。每个技术岗位的党员主动结对身边的员工同事,并将这项责任列入“党员工作清单”。

  2、金田党员们积极投身于十九大提出的国家重大战略,围绕金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投资兴业目标作贡献。金田这些年都十分注重跟着国家战略走,,他们从“去库存、补短板、机器换人”,一步接着一步走,共产党员们冲在最前面。金田国际贸易部经理、共产党员杨晓红同志是有名的深受公司领导赞扬的“背包经理”,经常出差奔波在国际市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她更加勤奋地穿行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开拓金田产品新市场,2017年实现了外销总额比上年增长20%。2018年她力争实现增长25%。

  3、金田党员们开展贯彻十九大“岗位练兵”活动,人人不忘初心,不负共产党员光荣称号,砥砺奋进。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号召。金田党员们倡议引领全体员工开展“五个创一流”活动:创一流企业、创一流管理、创一流产品、创一流服务、创一流企业文化。他们还大力倡导“知行合一”,全方位地为金田客户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产品和服务。开展创建“零投诉公司、零投诉车间、零投诉班组”活动,打造行业一流的世界品牌形象。受到社会各界和金田客户的好评。